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書摘]反三國演義 心得


這本不是最近看的,是我國小時期所讀…近日整理書房時發現,所以來po文說說看這本的感想。

這本是民國初年周大荒所著,我印象中知道這本書是在某日報紙副刊新書介紹所看到,那時候剛好很迷三國演義,看完羅貫中的版本(正確說法是毛宗崗的),看到這本就順便入手了。

這本講述的就是一個作者幻想、補完的三國演義情節,從徐庶被曹操騙去那邊開始改寫(最後徐庶留下來),然後基本上故事就開始順著隆中對的路線前進(一樣是往益州那邊打去),但蜀漢那邊強將如馬超,謀士如龐統在這假想的故事裡都頗有表現,算是一補演義的遺憾。

雖然這本書的宣傳文案有講這是一本「翻案性質的小說」,但實質上應該是比較偏向所謂的「同人小說」的性質,就翻案性和漫畫 火鳳燎原 相比是完全比不上的,當然更不用說近代一堆三國有關的翻案文章了。

 

如果把這部小說當成是KOEI遊戲三國志某代從新野的劇本開始,然後寫出來的戰記,其實也蠻貼切的,我印象中國小時讀這本讀到後來覺得怎麼劉備那方都百戰9x勝啊,雖偶有敗戰,但是在進擊「魏吳聯軍」根本沒有遇到什麼問題,而蜀方那邊二線武將也都變得相當強大,我記得魏國的曹真沒幾下子就被殺了…= =  也因為這樣的寫法和劇情架構,即使國小時候的我是偏向蜀國那派,但是讀起來也覺得有點厭煩了。

這本書我覺得特別的地方是每章回的後面,都有「異史氏曰」的評論,作者會在這邊的文字解釋自己為什麼這個章節會這樣的劇情安排,然後說說自己對於三國演義中覺得不滿意的地方,之後再告訴讀者這些人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命運,算是對自己的同人作品蠻有愛的,有些解釋也算是可以了解作者創作的心思,就這樣的模式其實蠻有意思的。

聽說之前這本已經絕版,但是又有新印出來的版本了。
網路上找到的相關心得文有下面一篇,可以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nigeljack/66194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