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動畫]再談 魔法少女小圓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嗯,今天又上網看了眾人的心得,還是有一些東西要說,因此又產生了這篇文…
雖然如我前文 [動畫]魔法少女小圓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完結心得 所說,本作在心中的評價是良作以上優作未滿,但就討論性而言實在是有相當多可以說的。

本篇文續討論下面主題:
1. 魔法少女的本質
2. 關於成為魔法少女前所許的願望
3. 關於小圓的願望與結局   
4. 本作的一些偽科學或哲學成份



1. 魔法少女的本質

一般來說魔法少女所指的大概就是「揚善除惡的戰士」吧,雖然戰鬥的過程因為有魔法變得夢幻多彩,但是受傷、死亡的風險還是有的 (更不用說在某些倫理遊戲或動畫魔法少女的受害是一種服務的屬性)

本作重點其實不在於與惡勢力的對決,而是在於討論 「希望與絕望」的衝突,劇裡最重要的梗大概就是魔法少女會變成魔女這一點,自身面對的敵人,就是來自於自己許願之後漸漸轉變成的怨念與絕望,就設定面來說我覺得這點是本作最大的亮點,而劇中表現這點最重要的骨幹就是藍毛美樹沙也加。 雖然靜下心來想,使沙也加的崩潰的點實在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這點倒是可以用反正她只是國中生程度來解釋。

即使到後面,沒有了魔女,有了一般魔法少女題樣常見的魔獸(魔物)當做對手,但是在故事裡魔獸出現的意義似乎也代表著「絕望和扭曲」存在的事實,雖然最後結局不少人解讀著是恢復成我們所熟知的「魔法少女世界」,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而是再度緊扣整個作品的中心主幹與特色。 所以這部作品有趣的地方是把衝突點從 善與惡 變成 希望與絕望 , 算是換了點新料,給了觀眾新的討論空間。

 2. 關於成為魔法少女前所許的願望

要成為魔法少女,還得先許個願。以一般正常屬性的戰鬥動畫來說,成為華麗、實力與夢幻兼具的魔法少女之前又能先達成心中的一個大願望,這種待遇實在是爽到會偷笑。 在故事裡,所許願望代表的是心中最渴望的希望 ,回到我第1點所說的,這個設定亦是緊扣作品的主軸而產生的。

等到劇情的推展發現QB這傢伙的目的不很單純時,「小圓會許怎麼樣的願望」就是本篇故事收尾的最重要關鍵,雖然從設定面(作者說了算)的本質,套上QB所:「怎麼樣的願望都可以」(先不論其他人,但至少設定中小圓有這個權限),所以一般來講要許個打QB臉的願望是很容易的事。

當然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QB要打許願之人的臉亦是容易;最重要的原因是許願如果透過「語言」來陳述,一定有很多問題,舉幾個算常聽到的笑話為例 「
1.希望天天有水喝, 2.希望能夠變成白人, 3.希望能夠天天看到女人的屁股  =>最後會變成馬桶」或者「希望老二要長到能碰到地板 => 結果腳變短了」,只要QB或者是其許願系統奸巧一點,小圓最後許那個宏大的願望也不一定能達成心中所想像的。當然如果故事真的這樣演,我想製作公司可能會炎上了。XD

如果不從上面「語言」角度來看,如果就許願的個數或者是說話的長短,小圓最後講那一托拉庫:

すべての魔女を生まれる前に消し去りたい
すべての宇宙、過去と未来のすべての魔女を
この手で

神様でもなんでもいい
今日まで魔女と戦って来たみんなを
希望を信じた魔法少女を
私は泣かせたくない、最期まで笑顔でいて欲しい
それを邪魔するルールなんて
壊してみせる、変えてみせる
これがわたしの祈り、わたしの願い
さあ、叶えてよ、インキュベーター

細細來看不太只像只有「一個」願望。(消滅所有的魔女,又要親手來,又要所有魔法少女都存有笑容) ,如果許願的時間只有三秒,可以講完消滅魔女下面的話就沒得說了。XD



3. 關於小圓的願望與結局

小圓的願望(日文看上面第二點有全文,中譯的話自行google) 相當宏大但又頗為巧妙,不太像是1~9話裡動不動就哭哭,不然就是和QB說些五四三的人國中生可以講得出來的願望。

此願望既不會太過私人 (ex.只要周圍這幾個朋友復活動者是得到幸福的結局),也不會許得太過奇怪(ex.我還想要再許三個願望),雖然這樣的轉折在劇情連貫度上顯得稍有斷層,但是基本上算是讓本作有個讓人有相當討論的結局。

雖然改寫一切規則實在是讓人覺得無言的願望,而最後一擊就把魔女之夜解決亦是覺得小圓好像太爽了,動動口講講願望就能有這樣的實力,有種用龍珠許願打敗弗利扎的感覺。(怎麼過程中主角似乎沒出太多力啊) ,就結局來說,我會覺得虛弱的一點是因為這個理由。

不少人覺得結局是治癒性質,我個人雖然贊同,不過著重的點在於我解釋小圓的願望是讓所有的魔法少女都能夠「安樂死」這種性質。沒有魔女的存在,代表的的是所有魔法少女最後的終局不致於進入無盡的悔恨或絕望,但是仍不代表魔法少女不會戰死、痛死,最後故事的終局出現魔獸,而沙耶加仍力盡而死,我想故事是如此回應著的。 愛與希望嘛,我想只存在於了無遺憾死前的那最後一刻

有人解讀是這篇作品「相當有雄心」地想要表示其他作品的魔法少女故事能這麼歡樂都是有個小圓神在後面支撐著,雖然如同我本文第一點覺得此作和一般魔法少女故事有著本質的不同,但是亦覺得這樣的解譯頗有意思。

 4. 本作的一些偽科學或哲學成份

雖然如果以科幻作品來看本作不甚恰當,但作品中一些明顯過於奇怪的偽科學論述或哲學的議題的引入還是讓我看得不是很順眼。首先當然是熵這個詞的出現來解釋QB的陰謀,之後又扯入一堆時空論、因果論,人類與家畜論等等,這這這,雖然唬唬一般只求娛樂性的大眾可以,但想要讓我滿意可沒這麼容易,這也是我對於本作不能算是優作的最大主因。

熵的本質被引入當然沒啥問題,但是故事裡藉此扯了一堆大義我已經在 [動畫]魔法少女小圓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完結心得  吐嘈過了,總之若會對於這麼遠久之後的事情而使內心有所動搖,嗯,太過杞人憂天了。 況且QB的那套解法如果不扯「超自然或奇蹟」的話也似乎沒啥用處,但是以「非理性」方案來解決「理性」問題,說實在話,真的是下乘的解法啊。

故事裡對於宇宙或時空的設定亦沒有完整解釋,雖然從焰的loop以及小圓的魔力因而增加看似應該是單宇宙世界觀,但是許願之後的小圓又似乎又具備有所有因果的交集點的性質,這樣來看又有多重宇宙的特性。總之雖然引入了這些設定,但是在12集的動畫裡或許因為篇幅,或許因為製作群本來就想要留下討論的空間,所以頗有許多沒說清楚的地方。


以下是一些我看過覺得頗不錯的心得:
1. http://maiblog.nekounya.com/1711.htm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結局考察 ]
    對於結局以及相關設定討論相當清楚

2. http://lyrics.meicho.com.tw/game/game.pl?by=rss&seg=Madoka_Magica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 http://lyrics.meicho.com.tw/ ]
    討論本作品的議題面向既廣且繁
3. http://disp3.twbbs.org/b/21-1nvO [從其他角度來推測魔法少女小圓的結局 by shift2]
    shift2的個人blog亦有相當多本作品的討論雜文,相當值得一讀。和一般心得雜文相比,shift2的文字亦有許多從作者虛淵玄為出發點的分析面向。
    http://blog.xuite.net/shift2/shift2?st=c&p=1&w=650442

4.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8082039   [魔法少女小圓☆魔力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動畫] 
     基本上要看本作品的內容大綱以及眾多截圖,看此網頁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