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遊戲]青空下的約定( この青空に約束を―) 心得



陸續花了點時間clear這款遊戲,心得分三個日期寫。

 2009-05-21

之前小小接觸一下Baldr Sky後,對戲畫這公司非常有好感,後來聽說2006年出的這款青空下的約定,算是極佳的作品,讓我心得下很快地把它入手,然後在上星期玩了一下。(這一下就玩了攻略了一個角色)

遊戲的介面其實和Baldr Sky有不少類似之處,比如說存檔列是隱藏在畫面右邊之類的,然後下排選單的感覺也是非常相像。這種風格算是簡單有力的,所以我很欣賞。

遊戲中路線的分歧應該不是在對話中選擇選項,而是由玩家自己選擇下一個場景(該場景有特定發生事件的角色)來決定。這種設計我繼之前在To Heart2時首次看到後,再次看到。

這款遊戲的一個貼心之處就是把事件做一個路線圖,沒達到的事件就用問號表示,有達到的,玩家也可以看那個事件是屬於必要事件還是一般事件。而且有時還會把事件發生的條件列給玩家看(ex.某某的好感度最高),這是非常方便的。



人物介紹請看官網(PSP):

http://www.play.tgl.jp/aozora/




我上星期六玩成了一個結局,就是澟奈的結局。澟奈這種傲嬌強氣型的,往往都是我在玩戀愛遊戲中最喜歡攻略的對象。XD 


故事的過程就不多說了,應該google會有一堆,在遊戲過程中,會讓我本來只想「玩一下」但又不小心就攻略一人(從晚上玩到半夜…),主要就是故事中,和澟奈比賽跑馬拉松這個事件,真的非常合我胃口。

這種男女主角一起從事某個運動,讓我想到秋之回憶4,和藤原雅準備木刀比賽的場景。這種從活動過程中,產生心心相印的感覺,我非常喜歡的。XD

話說我星期一去跑操場,跑了一半時,有個女的超過我。

哇,這個是種挑戰啊!我馬上加速追上。

不過該女速度不錯,我只能緊跟,但是不能超車,最後就這樣跟著她跑了四、五圈吧。不得不說這是除了田徑隊水準以外,平常夜跑看過少數能跑的女生,非常nice

在後面跟著她的場景,也讓我想到了和凛奈跑馬拉松比賽的情景,可惜我在前一天有睡覺,而且我沒倒下,五、六圈以後她慢了下來,我就超車過去了!


回到遊戲本身。這個遊戲並不是全年齡的,本來我以為H場景會像AIR這樣,只是帶過而已,沒想到其實還蠻激的,並非雞肋而已,還好我是半夜才玩到H畫面的出現,不然就糗了。(因為我家電腦放在客廳啊…)

總之這是一個讓我很期待的遊戲,音樂、劇情、人設、介面操作我都給與很高的評價。


2009-08-01

嗯,這款在玩過這麼多遊戲之後上星期興起又裝起來跑一下
發現就系統面而言是眾AVG裡我玩過最好的…
畫面的清爽度和八月社的作品也有得比
聲優方面,三田村茜講話怎麼可以這麼快啊…
之前只跑了澟奈線而已… (後來因為櫻戰2移除事件把所有的遊戲資料夾都移除掉了 >< 所以沒有留記錄)
所以這次應該會全跑完吧。
=====================
今天跑完了奈緒子和沙衣里線
沙衣里線普普,雖然聽說過舌戰眾老師的場面,但看一下覺得還好
坦白說不是很喜歡主角沒派上什麼用處的劇情,這一線感覺都是沙衣里個人的成長比較大
主角雖然也是全力相挺沙衣里,但是對於問題的解決沒啥幫助
當然設定上主角本就不算什麼正派的角色,要他自己解決問題好像也很難
所以最後還是看老師表現啦。XD
綜合來說這線不過不失,但也沒什麼太意外或感動的劇情。
奈緒子線就真的爛到爆,一個我還算喜歡的角色劇情搞成我玩不下去
(我最後都用SKIP掃過)
在前期奈緒子頗棒的,雖然性格有點惡劣(很會裝模作樣),但是對於自己想追求的目標很有行動力和毅力,再加上她的那些惡劣點坦白說也只是小惡魔手段而已,不算傷害什麼人
這樣的姐系角色我還沒遇過(一些來說姐系的角色我都不太喜歡,秋之回憶系列沒有一個姐系的角色我想攻略的…),這個人設算很成功吧!
但是一跑到她為主的線,真的讓我失望啊 XD
總覺得玩這線會讓我覺得奈緒子大概有人格分裂吧
我不懂她喜歡學長和航的時間點還有先後順序,以及她與這兩人的互動
一些舉止和行為都讓我扣分扣到爆 (浪費了這麼好的人設)
雖然知道某個事件我也驚了一下就是了
但是我還是覺得整個線路走下來,奈緒子對學長只有踐踏
雖然是有補述一些當初奈緒子對學長還不錯的橋段(比如說在他看星星時倒咖啡給他喝)
這線搞得我好亂啊。XDDD
本來有點怒到跑不下去了,喝個思樂冰再戰
硬著頭皮把奈緒子後面的劇情跑完
結果還是很怒。XD
那個學長真的很悲啊
我感覺不出來奈緒子有喜歡過這個學長啊
最後還要連續五天聽她在講那個屁話
還很機歪的說
「因為和他約定好了.對討厭的人就表現出討厭的態度,只對喜歡的人展開笑容就可以了」
一邊說要讓學長討厭她,一邊又拜託學長幫忙她和航復合
實在靠盃到無以復加啊
如果是我就給她會心一擊了…
難得有劇情讓我這麼怒過 XD
雖然搞壞我本來還蠻喜歡的角色的劇情不是沒跑過(ex 遙仰的仁禮…)
但是壞成這樣的真的很難讓我接受的。> <
總之這線航和奈緒子怎麼樣我都不會滿意,因為奈緒子整個人在我心中完全是失敗品啊~
雖然還是會講一些好像是自責自己的話,但是看她對於「號稱是島上初戀」的學長這樣的行為
真不愧是很會裝模作樣的學生會長~




2009-10-03 

好像psp版叫藍天約定?
文章主要還是講「心得」,對於故事的大意就不多說,但還是會劇透一些情節。
總算全路線clear了
跑完六線之後才能開啟約定之日(遊戲title多一個選項)
之後才能攻略茜線(title畫面多一個相合之石)

陸陸續續玩了幾個月,這款算是我繼AIR之後玩的第二款有裡屬性的gal game
凜奈線給我不小的震撼…
主要是Act.1的主劇情太合我胃口了
攻略傲嬌+男角帥氣表現+最後竟然可以勝利+大家慶祝凜奈的加入+屋頂(天台?)上的歡聚
一路下來沒有冷場,而且不少溫馨與歡笑之處
讓我對這遊戲印象極好
一改我對該屬性遊戲的印象
Act.2 之後出現的某劇情…又不像AIR那樣多餘…而且還有不少歡樂…(這又是一大驚豔…)
輔以我之前極力稱讚的堪稱目前最棒的AVG遊戲系統+生動立繪
以及大家都覺得非常棒的音樂元素
和與人物設定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搭配的聲優 (我還想再加三十個非常)
綜合起來這款實在不負我當初看到的評價。
============================

攻略的順序如下
凜奈->沙衣里->奈緒子->靜->凜奈(因故重玩)->宮穗->海己->約定之日->茜
喜歡的路線如下
Act.1(凜奈主役) > 海己 > 凜奈 > 其他的 > 奈緒子 = 靜
喜歡的角色:除了靜以外其他 (實在討厭無口+任性屬性),其中凜奈最高…
                      最像運動型的運動型少女…目前我還沒玩到有看到第二個這樣角色的遊戲…

劇情與心得總評
Act.1是本遊戲的精華 (我給予S級的評價)
Act.2之後開始進入攻略各角色的主要階段,可惜主軸有點分散,劇情中點出的是相合之石
不過這東西在凜奈線比較重要,其他都好…茜線算是解謎,雖然好像也沒啥解謎的成分
Act.3是正式進入各攻略角色的主要劇情 (也是我前向各路線評分的依據)

以下評分加上主觀以及對於各人物的喜歡,所以是評爽的。XD
凜奈:
   相合之石之謎+告白之後,還能搞出演戲以及最後的島上巡禮等精彩的劇情
   坦白說這線平均可以有評分A到A+的水準
   可惜後面的劇情相比於前面的Act.1
   在讓我覺得爽快滿足的程度還是有差…這點算是可惜了
   離別之後的重逢也算有趣
   總體而且就劇情部分我覺得是本遊戲的精華
   不過還是有不足的部分,如說她和繼母的戲分…

沙衣里
   (複製貼上中…之前發表過心得)
   沙衣里線普普,雖然聽說過舌戰眾老師的場面,但看一下覺得還好
   坦白說不是很喜歡主角沒派上什麼用處的劇情
   這一線感覺都是沙衣里個人的成長比較多
   主角雖然也是全力相挺沙衣里,但是對於問題的解決沒啥幫助
   當然設定上主角本就不算什麼正派的角色,要他自己解決問題好像也很難
   所以最後還是看老師表現啦。XD
   綜合來說這線不過不失,但也沒什麼太意外或感動的劇情。總合來說B+ ~ A-的劇情

奈緒子
   (複製貼上中again…之前發表過心得)
   主要劇情就我覺得真的爛到爆,一個還算喜歡的角色劇情卻搞成我玩不下去
   (我最後都用SKIP掃過)
   在前期奈緒子頗棒的,雖然性格有點惡劣(很會裝模作樣)
   但是對於自己想追求的目標很有行動力和毅力,
   再加上她的那些惡劣點坦白說也只是小惡魔手段而已,不算傷害什麼人
   這樣的姐系角色我還沒遇過
   一般來說姐系的角色我都不太喜歡,秋之回憶系列沒有一個姐系的角色我想攻略的…
   所以可說這個人設算很成功吧!
   但是一跑到她為主的線,真的讓我失望啊 XD
   總覺得玩這線會讓我覺得奈緒子大概有人格分裂吧
   我不懂她喜歡學長和航的時間點還有先後順序,以及她與這兩人的互動
   一些舉止和行為都讓我扣分扣到爆 (浪費了這麼好的人設)
   雖然知道某個事件我也驚了一下就是了
   但是我還是覺得整個線路走下來,奈緒子對學長只有踐踏
   雖然是有補述一些當初奈緒子對學長還不錯的橋段
   (比如說在他看星星時倒咖啡給他喝)
   這線搞得我好亂啊。XDDD
   本來有點怒到跑不下去了,喝個思樂冰再戰
   硬著頭皮把奈緒子後面的劇情原先已skip掉的再跑完
   結果還是很怒。XD
   那個學長真的很悲啊
   我感覺不出來奈緒子有喜歡過這個學長啊
   最後還要連續五天聽她在講那個屁話
   還很機歪的說
  「因為和他約定好了.對討厭的人就表現出討厭的態度,
    只對喜歡的人展開笑容就可以了」
   一邊說要讓學長討厭她,一邊又拜託學長幫忙她和航復合
   實在靠盃到無以復加啊
   如果是我就給她會心一擊了…
   難得有劇情讓我這麼怒過 XD
   雖然搞壞我本來還蠻喜歡的角色的劇情不是沒跑過(ex 遙仰的仁禮…)
   但是壞成這樣的真的很難讓我接受的。> <
   總之這線航和奈緒子怎麼樣我都不會滿意
   因為奈緒子整個人在我心中完全是失敗品啊~
   雖然還是會講一些好像是自責自己的話
   但是看她對於「號稱是島上初戀」的學長這樣的行為
   真不愧是很會裝模作樣的學生會長~
   (複製貼上後再看一遍,還是很怒。XD 大概是我真的覺得該學長那五天很可憐吧…)
   分數…嗯嗯,坦白說整體劇情不考慮我個人的情感(?),
   就一些情節的描述功力是可以有B+ ~ A-的程度…
   比如說奈緒子和航在發生事情過後,在宿舍的這段段日子,那種心情我也能體會啦…
   可惜描述的部分劇情讓我這麼怒,這個要扣分啦!,總評為C+ …

   對於這線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講
   角色本身也就夠無愛了
   劇情還搞這種教壞囝仔大小的橋段…
   之於靜之所以會變成這樣的性格以及和其父母的相處都沒有講得很清楚
   當然無可否認對於靜的成長(比如說努力學習)還是有細緻的描繪
   最後還有奈緒子出面的劇情也蠻有趣
   但扣分的因素我覺得太多
   總之我(私心上)給予C的評分
宮穗
   大概是走了太多遍她的「作業研究」路線…
   所以對她的前期劇情有點疲乏
   但劇情中後段以她祖父的故事類比於航的情況並做了不少延伸
   我是覺得蠻有趣的
   整體而言沒有讓我覺得很滿意的橋段,但好像也沒啥太大的不滿
   嗯…最後很容易就擺平宮穗的父母這劇情發展我是不太滿意啦…XD
   綜合來說是B+的評分

海己
   雖然是典型在gal game裡會出現的屬性
   但是加一個農婦屬性倒是有趣了。XD
   隱隱約約還可以感受星野家與羽山家的不和
   一開始還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劇情,在講鬼故事的夜晚突然進入另一個氣氛
   怕黑的屬性加入,讓海己和航的發展越來越迅速
   最後劇情的小高潮來自於航一個人
   過五關斬六將的說服其他宿舍五人自己和海己交往的決心
   之後整劇情將保護校舍以及保護兩人的戀情做為結合
   在學校的祭典活動中,集合許多村民以及海己爸爸、星野的爺爺奶奶
   一方面說服村民保護宿舍,一方面化解兩家的恩怨…
   其實整個海己線蠻多對話就戀愛劇情裡都蠻經典的
   不過海己線的解決問題方式太過夢幻了…
   不論保護學校或者讓兩家恩怨化解
   尤其是海己的爸爸,實在可以寫一個慘字…
   老婆和人跑了,女兒又愛上拐跑自己媽媽的兒子
   總覺得海己的爸爸這條線的劇情可以再寫得更好
   畢竟這衝突點感覺不容易化解啊。XD
   總評來說大概也是A-的劇情
約定之日
   大家的離別,氣氛面營造可以達到A~A+的水準
   首先是大家一個一個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離別的不捨
   不論是宮穗的數階梯,或者是凜奈的投球,海己對作物的照料,老師的喝酒等等
   最後的一個一個發畢業證書算是有殺傷力的老梗啊
   我覺得這些劇情讓這線非常棒。
   尤其最後的唱歌…那個聲優們邊唱邊哭的歌聲有真實感但又讓我覺得虛幻

   坦白說這遊戲的一大重點(保護宿舍的存在)只有在海己線和沙衣里線比較有交代
   而遊戲中各線仔細想想好像也沒有大家一起奮鬥或很深的羈絆的描述
   當然平常生活的一些相處(本作這類的劇情蠻多的)也可能達到
   離別時大家都很不捨的效果
   大概是各線中因為主要還是以主角和該線女主角的兩人的世界描述較多
   遮掩了不少其他各角色彼此互動過程所給我的印象
   (眾女角之間彼此的關係有時候感覺打鬧或互相吐嘈的程度比較多。XD)
   讓我有覺得他們感情還不夠深刻的感覺。
   不過這種ending 曲大家邊唱邊哭的作法,大概前無古人吧?XD
   總體來說是A+的評分
   這個人設和聲優真的是活力滿點,歡樂也滿點
   雖然這種屬性也不是很難見到
   但要將「超活力美少女」這種角色發揮到極致
   我不得不說三田村茜,你是第一名啊!
   玩這個遊戲,茜的「航君航君航君」三連發我是一定不會跳過
   還不時點歷史訊息聽CV配音的…(看來是中毒了…)

   劇情是屬於全線的true end的類別
   不過總覺得整體的劇情進行的有點草率
   連告白也是(大概是茜一開始對主角的好感度就暴表吧…)
   此線算是除了海己線以外有偏重於交代保護宿舍這個目標的路線…
   但是其他宿舍的眾人都離開了,只剩下主角和老師…
   而且宿舍最後也不在了
   就某部分來說…也是個bad end吧。XD
   看在茜這麼可愛的份上給個評分B+吧。
=====================
總體來說看劇情評分好像也沒有達到很高
   (A等級以上的路線不多)
不過加上畫面、系統、聲優、音樂等因素,整體遊戲的質感非常棒(再次強調XD)
本作編劇丸戶史明在劇情的歡笑面算是非常有功力了
跑劇情的過程中好像隨時都會有一些輕鬆有趣的橋段
但是對於「大家的約定」或者是「宿舍存廢保衛」等等
因為惡役太廢加上劇情重心不同…所以搞得好像
「兩人的約定」 「宿舍方面的事管他的,兩個人未來過得好就好」
算是我比較不滿意的地方。XD
劇情另一個比較大的缺點是除了凜奈和老師之外
其他的角色在進入遊戲之始就對主角有非常高的好感度
Act.1之後,各女角對於主角的好感度也都高到爆表…
嗯,這個設計會讓後面的劇情發展比較設限


2010 12 31

這款是我玩過丸戶史明所寫劇本的遊戲裡的第一款
如同我之前心得所講的,對於前面劇情的安排覺得很不錯
後段就比較少共嗚了
但還是相當值得一玩的優作

漫畫版本在半年前有看過
只有一冊
所以劇情上沒寫什麼特別的東西 (印象中就是Act1)
感覺像是給新人漫畫家練練手感、打打知名度的成分比較大
近來galgame都有這種短短一、兩冊的「漫畫版」
或許是想要一魚多吃吧 (除了動畫化之外還想要額外多賺點宅宅們的錢)
這類漫畫目前看畫得最不錯的是  Canvas2 (有五冊)
大概也是出的集數夠多,才能把故事講得比較完整豐富一點


補充一下相關的心得與網站:
1.戯画「この青空に約束を―」ネタ辞典
2.中文維基: 青空下的約定
3.中文攻略:(from kmd's blog)  
4.更多心得文 -> 澄空學園的討論區
5.遊戲標題畫面的「晴雨」「晝夜」都是有巧思的,詳細請看這個網頁的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