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遊戲]純白交響曲 (ましろ色シンフォニー) 心得雜感(下)


把這遊戲的心得補完吧! 這遊戲可攻略的角色4人(PC版),遊戲心得的上篇是講愛理線與安潔線,本篇雜談剩下的學姐線以及妹線。

首先是學姐線,這學姐叫みう(美羽),共通路線中和男主角的幾次相遇都透露出溫柔、治癒的氣息。在街上穿喵喵裝打工發送面紙也頗萌,不時在對話中也可以看到她天然又可愛的一面。

雖然乍看之下 みう先輩很完美,但是在她的路線中,表現得比較突出的反而是愛慕她的學妹紗凪,紗凪在遊戲中對主角的態度相當傲嬌(和另一女主角愛理的傲嬌不同,沙凪比較偏向毒舌派的) 。 在遊戲中主角會加入紗凪與みう先輩的喵喵社(照顧流浪無主的小動物),在社團活動的過程中,紗凪和一般galgame中的傲嬌一樣被主角「溫柔好人」的一面給感化…而周圍不少人也以為紗凪和主角是一對的。

然而畢竟走的是みう線,不是紗凪線(想走請買psp遊戲),最後確認心意的是みう與主角(瓜生新吾)兩人。

在這裡這個三角戀劇情利用了兩隻流浪貓 (一隻剛好取名みう,一隻則取新吾)做為串場,透過紗凪對於新吾(貓)的移情,倒是把她暗戀、單戀的心情表達得可圈可點,是本部作品四個路線中,我劇情評價最高的一個橋段。



相較於紗凪,みう在劇情中的定位則是另一方面的有趣,可惜不少戲份也被自己的媽媽搶走風頭(みう的媽媽應該會讓不少人喊出「太太我喜歡妳啊!」這樣的心聲) 。在本路線中,主角充分表現自己毫無擋頭的能力(常常沒進入本番就先Jizz了,只能說…年輕人就是年輕人),不過倒也因此讓みう展現她「溫柔治癒」的能力。

故事的收尾也是由小動物來完成,這次是本作吉祥物麵包喵(小熊喵,ぱんにゃ)做為擔當,刻畫的是牠與 みう的相遇,以及牠找媽媽的劇情。 算是收得還蠻有頭有尾的,真是辛苦這隻風音喵了。

當初遊戲的attention畫面(如下)在nico上還蠻多人推「cv辛苦了」之類的文字。XD



總評來說みう這角色雖然很不錯,但是在她路線中倒不是她展現魅力的時候…而且從一些小細節可以看到她的佔有慾和忌妒心…實在有黑化的淺力,我一直在想怎麼和主角的scene中沒有走女王路線呢?一定很有可看性。XD

就劇情的完整度以及張力來說,也難怪動畫最後會用這路線當做結局。



接下來是妹妹線(本作是義妹)了。cv是galgame界的妹神安玖深音,不過此角色的聲線風格和我印象中安玖深音配過的妹妹不太一樣,所以一時之間也沒能聽出來。XD

主角的妹妹櫻乃還蠻冷門笑匠型的,而且常常會發言一些有「黃色」意味的言論,也不知道是太天然還是真的內心深處有個中年色大叔。 在共通路線時,初看她的發言相當有趣,而且我竟然覺得還有點「哲學」的成份在裡面…不過這種說話模式看久了也會麻痺,所以跑她的路線之後,對於她的說話方式就覺得有點煩了。

此路線總地來說還是偏老套,兄妹線最難跨過的就是告白,如何突破那種心理障礙或者是外界的流言蜚語往往都會是劇情的重點。不過這裡雙方對於兩人的情感關係從「兄妹」上升到「戀人」的部分,內心戲的描述是有的,但是劇情的起伏較小,感覺有點兒悶與拖,再加上習慣了妹妹的講話之後,也不覺得怎麼好笑(個人對於無口型的角色還是比較沒有動力啊),所以蠻多劇情都是看看就過去,或許因此錯過了些什麼。

兩人的好友(愛理與隼太)在這對兄妹戀中扮演了推手的角色…這兩人不愧是本作中的「好人」前兩名,隼太不用說了,男配角本來就是這樣的戲份。但愛理除了自己的路線外,其他路線也蠻有存在感…只是總覺得有點悲情而已(不過也悲情不過紗凪)

除了兄妹戀之外,在櫻乃線的另一個劇情的主軸就是兩校合併的破局(主角要回到原校,而櫻乃則留下來)…不過最後兩人還是走向happy ending啦。 話說櫻乃還蠻適合結女的制服。XD

來做遊戲最後的總評。 這遊戲如同我在心得上篇有提過,音樂真的不負純白交響曲之名,如果對於喜歡欣賞這種單純器樂的人,應該會覺得蠻滿足的。 原畫就不用說了,相當的perfect,每個角色光看外型都讓人很想攻略啊~~ 劇情上是較弱了些,但也沒有到不堪的程度,不過在跑這遊戲之前一直聽到不少人說「很甜、很閃」的評價,但我實際玩了之後倒也沒啥需要戴起墨鏡。 在沒有深刻的愛戀劇情的情況下,順理成章就成為的情侶一般來說是閃不了我的。

遊戲上我相當喜歡共通路線給我的感覺:兩個學校合併初期的總總事件,尤其女校生是較少有與男性相處的經驗,應該有不少趣事可寫,本作在共通線寫了一些,但進入各人的角色路線之後,這方面的著墨就少了,感覺應該還可以再發揮一下的。

剛剛查了一下,komica的wiki倒是出乎意料的這個條目相當的完整,看來還是有不少強大的有愛人士啊。 本作動畫版算是近期的熱門(嚴格來說半年前的應該也不是很近期),遊戲心得的話在繁中的網頁裡,倒是出乎意科之外的少。在google的時候,還是以動畫的心得為多。

查了一下wiki,各路線編劇如下:
   愛理篇、安潔篇:保住圭  
   美羽篇、紗凪篇:おるごぅる  
   櫻乃篇:北川晴

印象中在2010年,這遊戲出品沒多久,有聽說 おるごぅる 要引退。那時候還一度以為FD(或紗凪篇)不會出了,不過看來當時他只是說說而已,在休息一下之後,還是有參與了不少的作品的劇本。

這遊戲在批評空間上有中間值80分的水準,綜合評價是和雪之華白熊鈴星群♪ (しろくまベルスターズ♪) 同一level,個人認為還蠻值得一玩的。(疑,怎麼我隨手列的這兩款以及本作都是冬天背景的galgame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