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遊戲]黄昏のシンセミア 心得雜感(下)



把這系列的心得文做個結束,之前發表的相關心得文如下:

黄昏のシンセミア 總評
黄昏のシンセミア 系統、設定與雜談 
黄昏のシンセミア 心得雜感(上)  (銀子、いろは線心得)

話說 黄昏のシンセミア 的title音樂蠻不錯的,夏日鄉村風情之餘亦有點懸疑的氛圍。開頭輕快之後,中段的轉調頗棒。


剩下的兩個主要路線就是表妹線和妹妹線…另外還有本作的精華シンセミア線的心得。心得一樣有劇透,請小心。



首先先講表妹線,表妹翔子長的和媽媽很像,話說雖然看起來是小孩子的樣子,不過似乎在遊戲警告畫面講的是「滿十八歲」…這你敢信嗎?XD

翔子這角色的存在還蠻特別的,一開始覺得小動物怯生生地模樣還蠻可愛,但共通線裡她的表現比較偏向忌妒吃醋+膽小彆扭的負面形象,一些討人喜歡的要素減少蠻多的。不過黑化的翔子就蠻棒的(眼神很殺),長大後的翔子也漂亮多了。

這路線帶出的是紅色石頭的祕密(紅色石頭能操縱山童),不過還是覺得怎麼會有人想要舔石頭啊? 雖說小時候我也做過在海邊舔海水這回事。

這線主要與其說是表現翔子這個女角,還不如說是要把故事的設定(紅石)講清楚方便引出後來的シンセミア 線,所以雖然兩個結局有點感傷,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味道。



共通篇的さくや線劇情較普通,不過さくや這妹妹和一般galgame可攻略的妹妹不太一樣 (妹系角色的幾個典型:傲嬌型、討厭哥哥型、溫柔照顧型、病態喜歡型、冷漠不理但其實心底很在意型…さくや算是這些典型之外的新典範)

和哥哥說對口相聲的功力一流,個人覺得算是突破一般美少女遊戲兄妹相處的模式,整體來說跑起來並不覺得無聊啊。

さくや與主角在森林冒險遇到危機之後,突然劇情就轉折成主角發現自己喜歡さくや的心意,這變化還蠻快的,但對比其他的兄妹禁忌之戀,這部的發展也不算太奇怪。

個人倒蠻喜歡 さくや 和主角開始跨過身體接觸的界線那幾段劇情,除了佩服阿姨的推理能力之外,也覺得さくや和主角在那邊打暗號(翔子還亂入)的橋段很有趣。XD

さくや 路線的結局有二,一個就是逃離了出生之地,沉膩在兩人世界裡(主角邊玩遊戲還邊玩さくや是怎樣?XD) ;另一個就是答應阿姨的要求,兩個人分開一年不做接觸,冷靜下來確認事態的嚴肅性,並且一年之後重新回到村子裡告知阿姨兩人思考後的決議。後者的結局開啟シンセミア 線。

シンセミア 線算是遊戲的true end路線,在玩之前可先看prelude之前會有四個遊戲天女傳說設定的完整故事,個人覺得這四篇故事算是遊戲的精華,請在玩シンセミア 線之前先看完它,事實上因為個人沒有先看這四篇故事,直接入シンセミア 線,會覺得シンセミア 線有些東西與劇情設定不明究理…後來看完之後才晃然大悟。


シンセミア 線算是解開整個遊戲設定底牌的路線,不過因為這遊整設定太雜了(有神話傳說又有科幻的成分,有時候還扯個電腦術語),所以我很好奇真的搞懂這些設定的人有多少啊?XD 

此線中主角偶然想起小時候的記憶(小時候主角和妹妹曾經在河邊發生過「水難」),記憶裡的さくや露出了比黑化翔子還要煞氣的眼神…真是讓我覺得可怕啊。

後來劇情的轉折就很神奇,電視新聞報導有「大量動物移動」(因為紅石的影響),後來劇情一轉又變成了王子救公主的故事了。(而且公主本人還是最終 boss…)

玩這線雖然覺得訊息很豐富,但是也因為太豐富了,劇情上的舖陳反而不夠深刻,突兀感多多少少還是有的。 所以最後並沒有覺得很滿足或很感動的心情,雖然最終的bgm(阿卡貝拉版本的主題曲還蠻有氣氛的。)

關於遊戲的劇情與設定的解說,這篇寫得很棒,可以參考:http://dkghost.blogspot.tw/2011/11/blog-post.html?zx=467c31a140ef5b9e


總結來說是蠻不錯的遊戲,不負批評空間80左右的水準,角色和聲優的塑造都很棒,音樂也不錯。 劇情上雖然有些負評的地方,但評論者大都是從「這遊戲還可以更好,只有這樣有點可惜」的基礎上來表示這些意見,所以倒也可見這遊戲還是有一定的評價。

配角方面,三個配角的劇情都算普通,不過沙智子線還算不錯,(事實上沙智子比翔子還要可愛啊…) 另外翔子與沙智子一起和主角OOXX的妄想scene也蠻有意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