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雜記] 蘇軾與朱天心

大四時的文章,剛剛在翻bbs的個板時翻到的。
以下為當時的情緒發洩,一字未刪,連後面當時ptt宅宅流行的語助詞「科科」都還保留著。XD



[時間] Fri Apr 25 01:20:52 2008 to Fri Apr 25 01:21:53 2008
───────────────────────────────────────

剛剛準備明天(應該說是今天)的蘇軾詩文期中考

讀到正暢快之處

突然看到老師課堂發的補充講義一疊

看一看,裡面有兩個作家,第一個作家寫得不錯,寫的是

神經病和正常人,夢與現實,意識與潛意識

第二個也是寫夢,但寫得雜七雜八,翻頁一看,是朱天心的文字



早些時候看過她的擊壤歌覺得沒啥了不起,但不知道為什麼一堆人提到她就會講到這本

今晚暢讀東坡詩文時讀到這個倒陽的文字,不禁牽引我去夢中,不用再準備考試了。



我喜歡明快,一目了然,但細嚼之下別有滋味,很多近體詩、古詩屬於這種


我討厭雜七夾八,刻意造作一堆意象,把自己的思想主體或中心情感深埋其中

硬是要讀者去辛苦挖掘,等挖到後才知道,原來不過爾爾,很多新詩屬於這種


舉個例:

杜甫的:「所親驚老瘦,辛苦賊中來」

描述自己剛從叛軍之處逃出,親人朋友看到他的反應

每個字都是這麼清楚,但每個字背後的情感豐沛到讓我落淚


唉,所以我討厭看一堆其實情感沒啥了不起,思想也沒啥特別的文字


尤其他們還混在一堆看似高妙精雅的文字裡



裝神弄鬼

科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