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漫畫]惡之華 1-4 心得雜感


之前介紹了這個作者的漂流網咖,有不少人也在相關的討論文中提到作者的另一部作品:惡之華,於是就去找來看了。(看看漫畫前兩集的封面,相當讓人想要看裡面的內容啊。)

初看的感想就是:雖然漂流網咖不怎麼樣,但惡之華倒還蠻有潛力的。 目前追到了最新的進度,覺得可能收尾會草草(事實上在三個主要角色的爆走之後,已經不復前兩集給我的驚喜感) 但無論如何,這部描寫的題材還是值得討論,綜合評價來說亦屬佳作,已經大勝漂流網咖。(尤其兩個主要女角的畫風都是我的菜…漂流網咖裡的女角就沒有我喜歡的屬性了)

本篇主要討論是的中文有代理的前四集的內容,之後等這部作品完結之後還會再發一篇總結的心得文…看目前的態勢還蠻有收尾的感覺。(如果不收的話,可能就爛尾了)

這漫畫濔漫著有如太宰治知名作品人間失格的氛圍,那種頹廢與自我毀滅的氣氛。更成功的地方是我覺得這作品前期在描寫人對於犯下小錯無法回頭的悔恨、道德上的煎熬,無力的墮落相當地出色,不會讓我有無病呻吟的感覺,可惜好的開場終究不能保證最終的完全比賽,目前只能求作者穩穩地拿下勝投即可。

作者的在漫畫的後記有揭露自己的一些過往 (ex. 曾經跑去廁所裡拿著鏡子想看別人大小便…雖然沒有成功),坦白自己羞恥又下流的行徑實在厲害,也無怪這樣的人能夠寫出這種刻骨銘心的人性陰暗了。

我給予惡之華的佳評在於這部作品,不賣弄裸露、性、鮮血與暴力,但還是會讓人讀得很有壓力。 本來以漂流網咖的經驗我以為又是個殺必死滿點的作品,但前四集根本沒有什麼過激的場面,但又讓人看完之後有一些腦補與期待…(到目前的連載進度為止,我想不少讀者一直都很期待什麼時候男主角才會上了仲村 啊…雖然可能是男主角被她上就是…XD)

以下心得文有劇透,請小心。



故事開始於一個小錯誤,男孩無意中撿了意中人的體育服,一時神經錯亂之下,竟然把女孩的體育服給帶回家了。男主角不斷後悔自己的行為,並且已經做好道歉的心理準備, 但沒想到隔天班上的怪怪女跑來威脅自己說她知道男孩偷體育服的事情。 男主角原本已經做好的決心突然的瓦解,於是和怪怪女達成了祕密的協議: 她會保守這男孩的祕密,但男孩要放棄自己一切的祕密,並且盡可能達成女孩的任何要求

小小的無心之惡沒想到竟然在心底的陰暗處萌芽,等不得不在意時已經茁壯到自己不能下定決心挽救的地步了。

怪怪女對於人世間充滿了的憎恨與鄙視,她曾有在課堂上直接嗆老師是人渣的行為。 發現了男孩的小祕密之後,她展開了一連串的玩弄男孩、觀察男孩的實驗。

男孩被逼著與自己意中人約會(約會的同時,身上穿著的是意中人的體育服),沒想到男孩對於書籍的熱愛以及談論起自己喜歡作品時的炯炯眼神吸引了意中人的注意, 意中人竟然接受了男孩的告白了。

男孩的意中人是個模範乖乖女,其生活的秩序與自我的行動其實都是因為周圍人的期待而去施行的,男孩無意間讓乖乖女的城牆透露進來了光芒,讓乖乖女興起了走出自己世界的想法。

故事沒有這麼順利的,男孩不是乖乖女的救贖,而乖乖女亦非男孩心中真正在意的人,兩人的關係卡在怪怪女的身上。別忘了怪怪女與男孩還有約定在呢!

怪怪女的實驗依舊進行的,男孩偷體育服的祕密終究還是給乖乖女知道了,沒想到乖乖女竟然全盤地接受男孩的行為,並且說:「其實還有點高興你能拿著我的體育服,這樣代表你有在想我」這類的宣言…

故事的展開至此已經不是人性的陰惡與小惡造成內心的糾結,而是怪怪女、 乖乖女 與男孩的單向三角畸戀上了。 (也因為這樣的展開,前期給我的驚艷感於是下降了)

到第四集之後,除了上述的畸戀之外,劇情的舖陳也充滿了三個人的「中二」性格…總之三人的行為都不是常理能夠推敲的(怪怪女仲村倒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變態XD),因為有了漂流網咖的經驗…我開始害怕作者會把這鍋好菜給碴了,希望之後這作品還是能保有一定的水準,不要爛尾啊。

關於三個人的深入分析我應該就等到作品的完結再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