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電影]敗犬求婚日 (leap year) 心得雜感

愛爾蘭的傳說:在2/29求婚的女子,必定幸福成功。參考資訊:女生專屬求婚日,拒絕還得受罰

本作算是簡單有趣的公路電影,聽說有愛爾蘭有贊助,把公路電影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漂亮的景色,有很棒的代入。電影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Ballycarbery Castle, 電影裡還描述一些傳說故事…但這城堡和故事都是虛構的…  我個人還蠻希望電影的路線、景點都完全是真實的,這樣虛實交雜我會覺得有點失望。XD

除了美麗的風景,男女主角藉著旅行漸漸培養感情也是另外的看點~ 以下劇情有點劇透,不介意的再繼續看下去。

本作描寫的是苦苦等不到男友求婚的女主角,起心動念在男主角於愛爾蘭的都柏林出差時,決定給與驚喜的求婚。但事情果然不是一帆風順,女主角搭的飛機因為天候狀況轉降其他機場,她只好改搭船班,千辛萬苦渡海到了愛爾蘭之後,但該地離都柏林還有好一段距離。

於是女主角顧用了一位當地一位司機(帥哥男主角)協助行程,目標在2/29前抵搭都柏林,完成女主角的「終身大事」。兩人一開始價值觀不合(女主角注重規畫與按步就班,男主角隨遇而安),讓這趟旅程兩人一開始就產生了不少爭執與磨擦,當然這些笑鬧橋段也是本作這趟公路之旅的看點。

隨著旅程進行越來越了解彼此的兩人,開始有點淡淡的情愫,女生順利的抵達,但她的求婚卻失敗了。(因為遲遲不肯求婚的男友「先下手為強」,求婚了。)

但和男主角的旅程中,女主角心中對於這段愛情開始有了遲疑,最後女主角發現男友的求婚是基於現實中結婚可以帶給他的好處,而非對於女主角的愛。然後女主角在一次測試男友的過程(故意觸動消防警報),但發現男友逃難時的順位她並非第一位。於是她選擇分手…然後回到愛爾蘭找尋男主角再續前緣。

本作有幾個討論點:

一、求婚是男人的事?

本作的設定強調女生主動求婚是難能可貴,再加上女主角刻意選擇2/29的典故希望求婚不要失敗,會給我一種「是有這麼怕失敗嗎?」的印象。

仔細想想雖然現在台灣30歲世代有充分的男女平權概念(至少我這同溫層是這樣),但即使如此,身邊男性朋友還是多被期待求婚要有創意驚喜,或許哪天女生主動求婚也能自然而然,或許那個時候距離男女平權又更近一步。

二、旅行的小曖昧(祕密)?

看到女主角「想要和男友求婚」,卻因為這趟意外之旅和另一個帥哥曖眛,雖然走向是劇情所需,但我還是為用其男友的視角稍稍鄙視女角這麼容易就妥協,這麼容易就動心。

可能是個人偏見吧,雖然男女在旅程中或闖入生命過客發生豔遇的機率可能差不多,但女生動情後念念不忘的比例好像就是高了一截,後者隨意想到的作品就有千年女優(偶然和一男人相遇,後來終身追隨他的身影)和 麥迪遜之橋

三、真愛是考驗出來的?

不免還是會為其男友最後被考驗而抱屈。固然男友的求婚別有所圖,但也不能因此就說他對於女角的愛就不是真愛(否則所有沒有走向結婚結局的男女情愛都是虛假的?)。一般愛情理論的文章多半不建議測試愛情,但亦有「患難見真情」的說法。

我個人是秉持著愛人不疑,疑人不愛

還是先培養自己看人的眼光,然後聽其言,觀其行(注意有無言行一致),自然就不需要設一些小手段去考驗人心了。 是說很多人被考驗後會非常不悅到想分手,可能不被信任感的本身也很讓人心痛吧。

 

最後要說說本作有不少名言佳句:

比如說兩人誤闖婚禮,那婚禮新娘的感人誓言:

May you never steal, lie, or cheat, but if you must steal, please steal away my sorrows, and if you must lie, lie with me all the nights of my life, and if you must cheat, then cheat death because I couldn't live a day without you. Cheers!"
(翻譯)

又或者是下列這句 (其實我自己是不太記得,看到網路上節錄的覺得不錯)

Don’t wait for the right person to come into your life. Rather, be the right person to come to someone’s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