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電影]消失的情人節 心得雜感


去年得到金馬最佳劇本,前一陣子各大串流都有上映,但引發不少討論,甚至被說是「年度最佳變態電影」
[討論] 《消失的情人節》最近一直被出征欸

連導演都自己出來回應網路上質疑的聲音:
[新聞] 消失的情人節男主角挨轟變態 導演陳玉勳傻眼:好像被鞭屍

我個人是在netflix看完的,當初並沒有想要看,因為neflix當初上面的電影的縮圖太怪異了,還以為是恐怖片呢… 還好沒有因此錯過一部適合自己口味的小品電影。

作品一開始是個女生跑去警局報案,訴說自己的情人消失了,情人節也消失了。
然後鏡頭開始以女生視角倒敘,從女孩子的成長背景與急性子,總是快人一拍的個性,一路到情人節之前幾天發生的種種經歷:和帥哥邂逅,約定好要一起參加情人節活動…等等

那消失的一天,消失的情人,是怎麼回事呢? 電影後半段開始解謎,重新帶觀眾用男主的角度回顧女主角情人節前幾天發生的事,讓觀眾知道女主角的「準男友」的真面目,以及女主角的情人節為什麼消失了。

個人覺得這是部節奏明快,情節緊湊的作品,沒有太多雜踏多餘的情節,甚至坦白說最後的橋段,男主角那種想默默守護女孩的心意也讓母胎單身超過三十多年的我很有共嗚。


但網路上不少批評本作是「宅男的妄想」「男主角根本噁男」的負評,因為劇中設定了「男主角在世界時間暫停,只有他自己能活動的時刻,任意觸踫女主角身體」踩到不少女性對於身體自主權被侵犯的警戒圈,在社會上氣力較弱以及生理條件在性暴力較易被傷害的前題下,女生看到這樣的劇情覺得很不舒服也可以理解的。

但個人還是坦承的說自己還是很喜歡這個作品,因為男主角對於女主角的舉動(偷吻)還在個人的黃線區域,但也覺得這部如果男女主角性別互換下,或許劇情呈現給觀眾還是一樣感人,但爭議可以少一些了。

本作最近在日本上映,片名1秒先の彼女,本來預告以為會有吹替版(配音版),但好像沒有?



不過說真的本片是很好的宣傳台灣風情的影片,不管是公園練功跳舞的人群,風車搭配沙灘,作品裡頭的許多美景都讓我對台灣這我尚未發現的美麗驚讚不已。希望在日本有緣看到本作品的觀眾們,也能興起想來台灣一遊的心情。

個人超愛公車在水漫起的農路上慢行的片段,頗夢幻的。東石的白水湖壽島,也因此成為我預定下次行經嘉義時會考慮的景點之一。


最後要說黑嘉嘉片中好可愛,那個噢歐的聲音軟萌至極啊~


女主角李霈瑜更是讓我眼睛一亮,演出直率敢言的台女性格,但又不失可愛親切的部分,看完之後覺得真的太優秀了(然後FB上分享本作,有國中同學說和她同一學校,曾經見過本人,真好)

男主角劉冠廷也演得很好,然後這部開啟了我最近觀劇的「冠廷宇宙」… 不知道為啥就和他演出的作品很有緣份,近三個月看的作品: 陽光普照,同學麥娜斯、腿、火神的眼淚…都有他耶,真的是最近非常有能見度的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