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小說] 中古貨也想談戀愛 (中古でも恋がしたい) 1, 2 兩集心得雜感



最近電子書平台特價時,入手了這兩集輕小說。書名「中古貨也想談戀愛」,感覺就是模彷京阿尼的作品「中二病也想談戀愛」而刻意取名的,因為個人對於「純情婊子」屬性的女主還蠻有興趣的(ex.在徒然喜歡你也最喜歡會長和不良少女那一對),再加上裡頭有不少galgame梗,兩種特性讓我決定買了兩本試試。 (台版目前出到第五集,也都有電子書版了)

田尾典丈(另一個筆名是太田岳規)我之前都沒聽聞過,看了中古貨也想談戀愛的第一集開頭出現超多八月社作品名的梗,查了一下原來他是大圖書館的牧羊人的小說版作者,有這層關係也難怪會有這麼多的引用(or置入行銷 XD)。

同樣玩galgame梗的輕小說,近年來最著名的就是丸戶史明的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了,身為一個前galgame資深的狂熱玩家,看到作品埋一些梗總能讓我想起以前瘋狂追遊戲的那段時光。

本部作品的背景設定男主角是一個愛玩galgame的隱宅,同時他也是個不小心玩到了女主角是非處會大怒折光碟的處女廚。某個偶然的機會救了一個同班的,援交、暴力行為傳聞不斷的不良少女綾女古都子。





古都子因為這個機緣而愛上了男主角(非常常見的後宮作設定),但男主一邊抵抗古都子的逆推,一邊也抵抗自己的心魔(無法接受三次元的女性,尤其更無法接受非處,)。但古都子沒有因為男主角的拒絕而退卻,對著主角發起了「我一定要成為你心目中理想的女性」的宣言,不但一改不良少女的形象,也開始跟著男主角一起玩galgame,模彷galgame裡女角的行為逆攻略男主角,本作就是以這樣題材為開端的戀愛喜劇故事。

看似是個不小心就會寫得很雷的題材,但作者在劇情中穿插galgame梗,以及角色的塑造都還算恰到好處。尤其主角雖然是被逆攻略,也不致於成為廢材。當他知道古都子其實只是被外人誤解,不但不是不良少女,更不是非處(坦白說如果作者真的敢設定女主角是非處,這部小說一定會沒有市場),只是因為種種原因被許多人誤會罷了,決心洗刷女主角在學校裡的負面形象,在女主角危急的時候也勇於挺身而出,整體來說並不是一般「處女廚」給人無能又偏激宅的形象。

另一個本書的萌點就是女主角雖然一再被男主角拒絕,但還是很努力想要改變自己形象成為男主角喜歡的類型的種種細節描寫。 雖然以女性主義的觀點這設定是「大男人主義的產物」,也不符合兩性相處的普世價值,但… 坦白說身為一個男性,若有個可愛的女生願意為自己改變,處處迎合自己,不得不說心底真的會有種幸福的感覺。(雖然這種好事一般宅男只能在夢中幻想就是)

第一集解開了女主角被叫中古貨的原因 。 原來是因為女主角以前的名字是田中古都子,小學時被叫做「中古」,援交的傳言也是因為其實她定期會和離婚而離家的父親見面,被人撞見而產生的。 不過女主角當然也有自己性格上易怒、衝動的缺點,所以被人誤解也有一半要算自己的鍋。

第二集則解開了男主角逃避三次元,委身於二次元世界的原因。但同時也解開了當初那個事件裡,該女角其實也不是真的有意要傷害男主角,只是那女角蠢到有剩就是。

兩集看完,沒意外的話會把剩下有出的三集(台版目前到第五集)都收下去。但查了下wiki,發現兩件有點不幸的事:

第一個就是其實日版已經出到12集了,台版第五集是2018 1月出的(也就是至今已經過了超過一年半了都沒有第六集,更不用說1~5集的實體書,網路書店不少都顯示「停售」,種種跡象顯示台版後續集數是否再出會是隱憂。

第二個就是日版雖然出到12集了,但第12集也是2018年夏天的事,作者的twitter、個人網站也都在2018年中之後就停止更新,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有可能連日版都會斷尾。




最後來雜談一些處女與處女廚的議題吧。

首先是處女,基本上定義從嚴格到寬鬆也蠻多樣的,嚴格一點的是「膜破了就不是」(騎車運動弄破也算),一種發生了真實插入性的性愛行為就不是(普遍認知承認的定義),另一種是發生了合意的性行為才算脫離處女 (處女被強暴不算在內)

處女廚多半無法接受的是最後這種行為吧,在這部作品裡,其實也發生了女主角古都子曾經被前男友「疑是強暴」的橋段,雖然有點殘忍,但我曾想像如果作者真得安排了這個設定讓女主角真的是被強暴而變成非處,後續描寫男主角克服心魔並且也帶領女主角走出陰影的情節,是不是更好?

因為是被強暴的,應該一些處女廚的宅宅比較可以在心底釋懷而接受這個設定,而這設定也能讓本作有別於其他純情婊子其實是還是處女的作品,同時這個設定寫得感人一點的話或許更能提升作品高度。不過最後看來作者還是走傳統安全牌就是。

再來談談處女廚,個人覺得多半外顯、張揚的處女廚都是處男。(畢竟非處男的處女廚還大聲嚷嚷非處女如何如何,未免也太沒有自知之明了)。身為一個進入魔法師領域有千日之久的資深宅宅,倒是能體會這類族群的想法就是。

不過在公開論壇講太多可能政治風向不正確的言論還是不太適合,本文就言盡於此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