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動畫]天氣之子 (無雷)心得雜感



昨天凌晨看午夜場(怕這種動畫電影有一些家長會帶看不懂的小孩來看而影響觀影體驗,所以我看熱門動畫片都會挑午夜場),但即使是午夜,在頭份這個苗栗的小市鎮,仍有30~40個觀眾(我還以為會10個以下呢)。


先來篇無雷心得吧(有雷的等有空再發)

和「你的名字」一樣,這部有些地方可能被爆雷就失去了點趣味,但一般觀眾有看過「你的名字」就知道導演的風格(而宅眾則大多數有被平交道的電車那幕洗禮過,所以反而會覺得這兩部(君名&天氣之子)是good ending),所以這部已經是觀眾一直在等待劇情的急轉直下是什麼時候的預期心理,所以真的被爆雷,傷害力也不如當年的「你的名字」了。

先說評價,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這部和你的名字比起來怎麼樣?」,我的感想是,嚴格來說劇情上比較不合邏輯(大都是因為男角的表現比較屁孩一點),而情緒上有些渲染的表現方式太過刻意所致。但誠哥的賣點在畫面光影呈現和搭配RADWIMPS的音樂,這部分如果喜歡你的名字,應該還會蠻喜歡這部的。(更不用說裡頭有一些小彩蛋感覺就是刻意外看過你的名字的觀眾驚喜的)

總之你的名字給我的滿足度與餘韻是90分的話,這部大概就是80分左右的評價。(不過女主角是99分,可以說是新海誠作品裡最婆的一個)

但這部有一些面向比「你的名字」帶給我更多的滿足。比如說動畫天氣之子的這幕


一看… 不就是のぞき坂嘛(「偷窺坂」=Nozoki坂),之前因為另一部動畫去東京玩的時候也特別去那個地方




其實天氣之子有太多東京我熟悉的場景 (天氣之子-唯美畫面呈現東京街頭風景-細數12個參照真實場景繪畫打卡聖地),看起來有另外一番趣味 (ex. 女主角放落雷技就在池袋的太陽城bookoff前,想當初這裡是我第一次知道bookoff的強大之處的地方。XD)

像片中除了RADWIMPS的音樂,也出現了星野源的「戀」和AKB48的「戀愛幸運餅乾」,就某種程度來說,這部電影保留了2010年代中期日本東京的街景、流行文化、與許多喜歡這個城市的人所擁有的記憶,光這點來說,我想像20、30年後再回頭看這部動畫,也會讓很多人百感交集,各種回憶湧上心頭吧。

最後附上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