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動畫]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心得



之前看過輕小說第一集,當時有寫心得

事隔數年的今天,因為數月前的某日在圖書館發現有這本輕小說,加上彼時這部作品的動畫番組正在上映,所以就讓我燃起來再看一次這個作品的念頭。 本心得文還是以動畫版為主,小說版只有看第 3集而已。



在輕小說裡,第一集主要就是讓三個女角以及男主角出場,這部分讀起來索然無味 (雖然有些galgame梗讓我嘴角抽動一下) ;但動畫化後,這個部分就變得有趣起來。毒蛇學姐與傲嬌幼馴染都很鮮明,而不起眼的女主角,還真的是一臉路人 (不過日本動畫的二次元世界裡,大部分的路人女角都可以用三次元的外貌清秀來形容,當然也醜不到哪去)。
  



故事的主軸就是大伙們一同製作galmame,免不了一開始就是以組隊為序幕,雖然原畫和腳本擔當一開始就和男主角頗有「情愫」,但是也還是花了好一會兒工夫才讓她們正式加入團隊並且努力。 (畢竟她們另有自己的「正職」)  組完隊之後…其實劇情反而還是在情感上的糾葛 (製作遊戲的過程反而不太是重點。XD)

總而言之最後第一部結尾時,遊戲完成了一個路線,看BD銷量還不錯 (約6000,算是有回本了) ,看來有機會有二期 。
         
關於男主角

想要以不起眼的女主角「加藤惠」為模特兒製作galgame的發起人。 不過整部裡沒看到他的企畫能力,只覺得他很不會讀空氣。而且就是典型的該死慣老主管的心眼 ,本身沒有製作遊戲所需的才能也罷,更糟糕的是也沒能讓遊戲的其他製作成員有良好的製作環境與氣氛,甚至是許多衝突的根源
 
總之這部不少人看不下去大概就是因為主角太不討喜。  不過本部眾女角就像失心瘋般地還是圍繞著男主角團團轉(至少是讓其擺佈。XD) ,所以遊戲還是繼續能做下去。

關於女角們


   加藤惠 : 最大賣點就是不起眼的小惠。不過小惠這種角色在2次元也不算不起眼的屬性啊。 (隱薄為賣點 +  淡定卻一針見血吐嘈的角色,其實往往最易引起注意。XD)  不過看討論區一堆人搶著要娶她當老婆  是怎樣wwwwww   不過我承認如果有個清秀佳人壓著手玩galgame,應該是一個強大的衝擊力。 其實這種屬性放到3次元,一定也是搶手貨 (隨和可以和任何人建立好關係,但外在條件不會高不可攀,這種反而是一般人覺得「自己有機會」而會全力親近的女孩… 即使不存有目的,有這樣性格的朋友也是很舒服的事。
   


  英梨梨: 傲嬌擔當,遊戲的原畫當擔,常常會用長雙馬尾對主角展開攻擊。XD   主角的青梅竹馬,小時候因故不再理會主角,兩人的心結與解決也是本部動畫裡最重要的一幕(戰點)。 是說這個心結的解決過程更讓我討厭這個男主角…



詩羽: 本作賣肉擔當,遊戲的劇本負責人。和主角的緣份是暢銷小說作家與狂熱粉絲的意外交集。 雖然最後賣肉的角色被主角堂姐搶走。XD  理論上是氣質型的女角,不過在本作裡常常有「壞掉」的情況…另外就是吃pocky棒很快 (男主角的手怎麼沒被咬斷啊)



美智留: 後期出現的超級賣肉擔當,遊戲的音樂負責人,和主角為表親關係。因為出場的時間很晚(雖然很吸晴),所以沒什麼特別描述,本身其實也是宅圈人士,男主角用擔任其經紀人做為交換條件讓其為遊戲出力。



總評

以製作美少女遊戲為題材的作品其實不算少… XD (R18 galgame裡我知道就有兩個) ,本作原來的最大賣點就是利用製作美少女遊戲的過程中,利用「貫徹宅力」的男主角安藝倫也,將一些二次元相關的梗巧妙地發揮出來,讓同為宅圈的讀者們會心一笑或吐吐嘈。  

然而同樣是二次元的狂熱者為主角的作品,神知的桂木桂馬明顯就比本作的倫也還要討喜多了,且發揮美少女遊戲的梗也是神知比較出色,本來預期會對遊戲製作過程的著墨有像白箱那樣的深刻…可惜也沒有。

因此這部坦白說以劇情以及設定的發揮上來說我是覺得平凡偏劣的程度,偏偏我對於作者丸戶史明的劇本一向很有期待與好評的,這叫我怎麼能不失望呢

不過本作有強大的地方可以讓人無視劇情與可恨的男主角,就是女角們(尤其是女主角)的魅力。 看各討論區對於這部的討論,其實八成也都是集中在喊喊誰誰是老婆,然兼罵罵渣倫這樣,普遍認知這作品劇情本身實在不能說有亮點(只有戰點),但評價普遍不惡,真的要歸功於女角們的魅力。

另外動畫的賣肉太過頭了,我不認為好劇本的作品需要用這個來吸引目光。

寫個劇本搞得像在開房間…XD

小說第三集的後記,丸戶寫著自己其實也很早就有參戰comiket (2001年,是寫R18遊戲評論),其實comiket除了大家熟知的漫畫同人誌之外,也有很多有趣的作品 (ex. 同人小說、評論集、廢墟寫真…等等)  ,真想知道當時丸戶的評論集的內容啊。XD  也不由得不佩服Comiket舞台,實在是日本ACG產業鏈裡不可缺少的環節,真的有太多創作者是透過這個戰場磨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