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書摘]近藤史惠 -伊甸 心得雜感

伊甸近藤史惠的小說犧牲的續集,前一陣子看完漫畫夏日車魂之後,才特別在圖書館借此小說回來看。是說當初在寫犧牲的小說心得時,顧慮到裡頭有一些情節被劇透會少了些趣味(畢竟有點推理小說的性質),所以並沒有把重要劇情寫出來,但這也導致多年後自己重看自己的心得,竟然完全想不起來當初該小說最後精彩的劇情是怎麼樣的橋段。(只記得最後主角成功獲得「出國參加國外的車隊」這樣的無心插柳的好結局)

伊甸接續犧牲,主角白石誓參加了國外的車隊,並且成為單車環法賽裡少數的東方面孔。當然主角之所以被車隊看重,就是在於其「不爭功」「以及副手本分」這兩個特質,輔以其一定的爬坡能力,讓他反而成為許多車隊喜歡並爭取加入。

既然是犧牲的續集,雖然除了主角之外其他的車手都是外國人,但依舊還是繼承了前作的調性:強調為了團體犧牲的特質。不過和之前相比,這部的犧牲層面更增添一些矛盾的地方。前作的犧牲多在強調的是個人與團隊的選擇,但這部的犧牲除了這個方面之外,也交雜了更多「個人情感的層面」

因為一開始白石誓所在的車隊因為面對解散的風波,所以該車隊選擇和另外的車隊合作,甚至該車隊選擇放棄自己的主將,而要求車隊的其他副將輔佐合作車隊的主將,因此白石除了自己的榮譽之外,也面臨了車隊的政策與個人的私交的選擇。

如犧牲的心得,這部因為有一些推理小說的成分,還是選擇不把小說的細節與轉折寫出來。但此小說終究基調不變,所以對於小說的感想,整體而言還是和讀完犧牲時所寫的那篇差不多。

不過因為看完了夏日車魂,對於環法賽與自行車比賽的背景比自己當年看前作犧牲時還要清楚,所以這次重看了犧牲並且看完伊甸之後,覺得近藤史惠的文筆與單車比賽的細節描繪很到位,尤其這次小說也把環法賽的「禁藥風波」也寫入小說裡,再加上自行車裡的競賽過程中不是只有努力往前騎,還有很多「戰略性」等等細節都有寫入,雖然劇情結局以「推理性與意外性」來說沒有像前作那樣讓人驚豔,但總體而言本作寫得毫無冷場,是運動題材小說裡相當傑出的一系列作品。

近藤史惠的這兩本小說裡,單車競賽的程中,還是有人意外身亡 。這也讓我好奇真實環法賽死亡事件有多少車手?查了一下是 4個,以賽事的堅困與高強度、高危險性,這樣的人數比我預想的少很多了。

下圖詳細列了環法賽中死亡的車手(3個在比賽中,1個在賽外),還有其他工作人員、觀眾等傷亡記錄。


source: https://visual.ly/community/infographic/sports/deadly-turn-history-deaths-tour-de-fr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