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動畫]兒時的點點滴滴 (おもひでぽろぽろ)



兒時的點點滴滴,之前我是完全沒看過的~去年底陸續開始把一些沒看過的吉卜力動畫作個補完,也補了這部。雖然是吉卜力的作品,不過本作主要是高畑勳操刀 (是說最新的那個輝耀姬物語也該找個時間補完一下)

本以為是會如中文作品名稱那樣以回憶為主軸,但其實是比較偏向女主角タエ子(中譯為妙子)追尋自我的過程,兒時的回憶當然有相當份量,但只是「輔助」XD ,以下以三個面向來討論這部動畫:

兒時回憶:


小學五年級的妙子經歷著許多人生中的重要片段:第一次初經來潮,第一次體會喜歡與被喜歡的心情,第一次發現內心的偽善,缺少勇氣的自己。 小學五、六年級是女孩子的一個轉換的關鍵期 (沒錯,就是青春期),男孩子的話,意識到自己將要成為大人,大概還是偏向國中時期。 

本作中的一些場景喚醒我一些沉睡的記憶,比如那個ㄇ字型的佈陣。XD (以前開同樂會都會擺這樣,然後要人去表演)

男生欺負女生的橋段當然也是少不了的,暗戀啦,傳誰喜歡誰的「緋聞」啦,也是一定必備的戲目。(笑) 不過月經來潮的事情,可能我們這代性教育漸漸被重視,我記憶裡沒有人會對這事情大驚小怪了。



妙子和家人的相處也很有意思,看到那個被爸爸罵「太任性」的橋段,或許這是她排行最小的緣故吧! 有個理論是最小的孩子比較偏向任性。wwww

是說小時候的妙子還蠻可愛的,不過本作裡的人物畫風,臉上在有表情的時候,都會把肌肉線條刻畫出來,讓27歲的妙子一整個老態啊(完全沒有27歲的感覺)

在兒時的回憶片段裡,最重要的一幕莫過於某個轉學的同學,一一和班上的同學握手告別時,卻對妙子說:「我不會和你握手」,此事成為妙子的心中的一大陰影。 (妙子當時心中的解讀是其對於該同學的偽善被發現,而感到羞愧與不自在)

鄉村風情:

本作品更偏重妙子兒時「想去鄉下生活」的期盼在長大後得以實踐的心情,看到紅花製成染料、胭脂的過程,一整個長知識。

這部分我印象最深的敏雄(トシオ)提到鄉村的風景,其實並不是自然風光,也是種人為的造景,唉呀,倒是種讓我醍醐灌頂的想法。

另外前述同學不肯握手的事情,敏雄的解讀是:「其實是那個男生喜歡你啦~~ 所以才會裝酷」。(是說裝酷,引人注目,或者是故意欺負喜歡的女生,是那個時期男孩子常有的通病。XD)

有時候會覺得鄉下的農業生活是很「親近大自然」的
但轉念想,其實農業的辛苦,隱含著是「用血汗與大自然競爭」的執念呢!


看到都市少女從事農業的題材,我會想到漫畫《夏子的酒》
這部算名作,以下簡述一下故事背景:

故事一開頭就是女主角夏子從東京回家鄕
她家是造酒的(酒藏),然後這次回家是因為探他哥哥的病(後來知道是癌症)
他哥哥在這時候雖然身有重病但精神還不錯
很有自信與理想的說自己要釀日本第一的酒的夢想
夏子回到東京後,繼續從事她「廣告業」的工作

但她一方面難忘家鄉的農田與酒藏
之後夏子得到她哥哥突然去世的消息
並知道哥哥生前最後一刻取得了極品的釀酒原料「龍錦」的種子
因此決心回家鄉實踐她哥哥未完成的「釀日本第一的酒」的夢想


自我的成長與抉擇

其實仔細分析這部作品,妙子所回想的兒時記憶
比較偏向是「受限制」「不能選擇」「忍耐」等種種壓抑的層面

這眾多框架或許也是種「心魔」般的存在,所以片末她也一再思索自己究竟是不是真的要選擇鄉下的生活

而最後她總算做出了「屬於自己內心想做決定」
算是發現了真正的自己了。



總評與雜感

有點微妙的片,本來以為是偏向懷舊,但其實比重沒有想像中的高。人物的畫風較為寫實(其實就是不太好看XD),再加上看這部時的我已經把27歲的妙子年紀還大,所以其心境轉換已經不是很新鮮的題材,總地來說感觸不深。

倒讓我想到國中國文課本,洪醒夫的 "紙船印象"的開頭: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遭遇許多事,有些是過眼雲煙,倏忽即逝,有些是熱鐵烙膚,記憶長存,有些像是飛鳥掠過天 邊,漸去漸遠;而有一些事,卻像夏日的小河、冬天的落葉,像春花,也像秋草,似無所見,又非視而不見-童年的許多細碎事物,大體如此,不去想,什麼都沒有,一旦思想起,便歷歷如繪。

大概是本作妙子的最佳寫照吧。 突然開啟的開關,讓回憶一一地湧上心頭。 我算是記憶力強的人 (國小、國中、高中同班同學的座號,或者是大學同學的學號,都還可以背得七、八成以上),所以每次同學會如果講到過去的事情,往往都是我先幫大家開啟回憶。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