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雜記]2022 我所讀的華文文學書 之一

說中文文學有點敏感,所以還是用華文稱之,雖然心底覺得沒啥差別。

一切的緣起是幾個月前在圖書館遇到了楊佳嫻的「小火山群」。這作者… 唉,想到她就讓我想到生平第一次賠一本書給圖書館的,就是因為大學時的我聽到某個學長很稱讚楊佳嫻的「海風野火花」,然後我就去圖書館借來讀。書沒讀完,卻在某次上課遺忘在教室座位下方,然後再也找不到了。

所幸是新書(當時而言),所以博客來買一本還圖書館了事。 現在想起找了一下,新書固然絕版了,連二手書也都絕跡。

想起高中大學時特別專門找一些美女(?)作家的書,郝譽翔、成英姝、楊佳嫻…ect, 現在想想書弄不見了果然是心思不純裝文青而有的天罰。是說當時讀海風野火花的感想是" 不是文青的我讀這種書總會覺得每個字都認得但組合起來就是讀不懂啊" 或許有機會再找來重溫一下吧。(但查了一下連手邊我有圖書證的圖書館都無此館藏)

回到了小火山群,這本算是楊佳嫻平易近人的作品…查了一下她也成為清大的教授了,我弄丟書的當時她應該還在台大研究所吧。

而後一半懷舊,一半是想看看快20年後的自己…是否文學素質足以讓我多讀得懂一些這些文人墨客的奇幻言語,所以就以美女作家or女作家 為出發,借了下列一堆書…

且待我有空再一一補完心得…( 不知道要猴年馬月啊)

By the way, 在尋書的過程中,認識到蔣亞妮的podcast "妮說Book我說可" 非常可愛的節目名稱,裡面有許多作者的訪談和書籍介紹,又開啟了我另一波圖書館的華文文學借書之旅,所以這篇是"之一" 肯定會有 "之二"







最後混入了兩本不是美女作家的作品,都是理工教授展現文藝氣質的書,剛好有星有組曲,故並陳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