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動畫]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心得雜感


中秋連假轉著netflix,想要找2小時以內就可以看完的電影打發時間,選定了這部童年的回憶。是說對於這部的印象只記得下雨天等公車,然後跑來龍貓公車這一幕。另外對於最後兩個女孩被送龍貓公車送去醫院看媽媽也有點印象…其實部分都忘光了。

不過范曉萱的歌倒是全部都記得… (看了一下歌詞是竟然是許常德寫的…)

十幾年前網路也流傳著龍貓是死神的都市傳說…還讓吉卜力出來澄清。(不過重溫這篇才發現原來兩個姐妹的名字都是五月的意思… 皋月和梅(May),另外google map 看一下,所澤附近的確有「八國山」(動畫裡媽媽住的是七國山的醫院)。玉米的日文叫トウモロコシ (唐+高粱(モロコシ))…看到唐這字,還讓我還去查了一中國啥時有玉米了。


回到本作,其實類似的題材:與野外的精靈神靈互動的故事後來在動畫中也不少見,不過本作用簡單劇情搭配可愛的精靈形象,不會顯得可怕反而溫馨,果然重看後來還是個感人輕鬆愉快的經典小品。

當然細細省思劇情還是一些驚悚的地方…比如爸爸完全不顧小孩的方式在現代來看很不合格, 不過那個年代(動畫背景是195X年),好像姐代母職也算是常見…小孩的平安成長就靠自求多福了。

音樂還是主體,很多配樂也都耳熟,但果然片尾曲還是最經典的,這次仔細看了片尾的插畫,覺得懷念與感動… 然後搭配這篇「為什麼小月、小梅再也看不到「龍貓」了?」也讓我有些感觸,果然有些奇想與夢幻是小孩子們的專屬啊。

網路上找不太到片尾影片,只好找了幾張來代表一下。(是說坐在貓公車也太舒服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