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書摘] 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心得雜感 兼談斯卡羅

PTT上談到「買書」「書房」「書櫃」「書的保存」「古書」等主題時,我都會很期待他的回文,那人就是藏書界的竹野內豐。因為同為愛書人士,所以對他的動態有所關注,知道他有出這本書後也理所當然入手了。 

台灣史方面,較正統的入門往往推薦周婉窈的台灣歷史圖說,對政治相關發展事件尤有興趣的,那百年追求系列是不容錯過的,大抵這兩作再加上網路資料可以對台灣史做完整的藍圖建構,若對特定項目有興趣的(ex.像我就對日治時期的生活、文化有興趣),也有不少相關好書,但那就比較偏向專書性質。 但大抵而言,和我求學時代相比(我是國中歷史課開始有一本叫「認識台灣」的第二屆),在不被「當局壓力」下暢談台灣史,現在絕對是個相對輕鬆的時代。

即然如此,本書在百家爭鳴的台灣歷史作品裡,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有的,那就是這本書很有「梗」,正確來說是結合非常多我們這個世代且有上PTT的人,看了會覺得「怎麼這麼親切」或者「笑出聲來」的鄉民梗。更貼心的是作者還有注釋,畢竟有的梗雖然眼熟,但一時間還不知道是出自哪部電影台詞或時事,注釋可以一下子幫人回憶起來,對於我這種一但有事情想不起來就會糾結在內心很不愉快的人來說是非常受用的。

但優點同時用另一角度來看就會是缺點,畢竟是youtuber說書人式的文章,再加上大量的鄉民梗,所以對於不了解/不喜歡梗的讀者來說本書的敘寫方式會很煩(畢竟一個章節近百或破百個梗…太密集了),另外這樣的寫作方式以及主題設定,也就不用太期待會有深刻的史學見解,但大抵而言當做啟迪對於這島上曾經發生總總故事產生興趣之用,本書已發揮了極珍貴的價值和成效。查了一下這本書賣了七萬本以上,在當今出版業消退的市況,這非常的了不起。然後本書說有伏筆,但因為我是買電子書版,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或者有機會可以去圖書館找找。

還有本書作者立場還是台派了點,所以如果比較支持國民黨傳統史觀的人看了可能會覺得不是很舒服。(但相信這樣的人多半也不會很主動去看台灣史)

最近公視斯卡羅的播出,也算再一次掀起台灣史的論戰。我個人看了前四集,覺得初看時很驚豔,但看到那個一堆槍怎麼射不到海邊沒遮避的三個人就覺得出戲,政治戲份又覺得有點沉悶,所以後續就沒有別追了。但還是覺得前兩集讓我覺得很棒,有機會會專文再說說心得感想。


本書裡也有提到羅妹號事件,我這個年代課堂上還是比較注重後來的「牡丹社」事件,但如果有人要說這就是不重視台灣歷史的表現,我也覺得不是如此。  畢竟這事件的份量與影響,在漫長的台灣史中本來就不該應佔太多篇幅,頂多算是牡丹社事件的緣起。當然如果要用蝴蝶效應來加強本事件的重要性也可以啦,但總之兩者就是連在一起講比較適合,斯卡羅只有前者為主,又演了這麼多集,難怪劇情要加一堆很悶且無聊的橋段。 Anyway,本書最有梗的台灣史也有幾頁的篇幅在講這件事~ 對於李仙得的角色也很有著墨,甚至提到電影「末代武士」也有以其為藍本的角色。

回到台灣史論戰,我總覺得吵的都些小細節(當然對於「區別對方的政治立場」來說是有大作用)…  ex.  前幾年課綱的「日治」vs「日據」,斯卡羅播出後,部分台派過度的捧或部分KMT的小題大作,也真的是可笑。

我個人近年來讀歷史比較喜歡的方式就是想像自己處在那個歷史人物的處境,或者是身在同時代的小老百姓,對於事件對有怎樣的認識,會有怎麼樣的決策。(也是呂世浩談歷史所提到的治史方式,但個人這樣讀書是因為上了張元的歷史課而領悟的。),我個人會覺得比一味強調挖掘或還原歷史真相有意義的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