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雜記] AZ疫苗第一劑 心得雜感



這輪總算輪到我了,兩周前預約了前天(9/10周五) 注射COVID19疫苗,因為普遍聽到打完之後48小時內有副作用的機率很高,所以當初選了星期五上午,想說這樣就不會影響下周的工作了。在打AZ疫苗前聽到前幾輪有打的同事,多半隔天都有發燒,有幾個比較嚴重的還會說「痛的感覺像是被車撞到」或者是躺了整整兩天的,但也是有完全沒症狀的。一般來說越年輕的肉體越有機會有副作用,被笑說是是否還年輕的檢測方式。

一、施打

我是周五10點打疫苗,這天特別請假一天,完全不理工作的事情。在鎮上衛生所打,進入施打的人井然有序且以年輕人居多,一進門工作人員確定你是來打疫苗後就發給某種顏色的號碼牌。

觀察一下最多到12號。之前聽說AZ原本一瓶10針,但「客家式」打發可以打更多(新聞:省著用!醫護發揚「客家精神」 陳時中讚1瓶AZ疫苗多打0.7人 ) 我在的苗栗縣不愧是客家大縣,看這號碼似乎代表一瓶打到12針~ 

基本流程就是
先簽健康評量表-> 醫生問診-> 施打 -> 休15分鐘後回家。 我10點整到場, 25分左右離開,流程很是順暢。同一天我弟是去鎮上的小診所打,就沒有這麼流水線的流程,所以我比他晚出門,還早了20分鐘回家。

有個插曲是我拿到的小黃卡長這樣: 施打的品名被立可白塗掉(看一下是接種單位的章蓋錯格),本想說可能大家都是先拿卡之後休息15分鐘後再去蓋AZ的章… 沒想到周圍的人拿到的都是已經蓋好的…


好在有發現在離開前有找相關人員補蓋了:


二、後遺症

打完後當然沒有特別的感覺,下午除了腹瀉外(看傳單這也是副作用之一)沒有其他症狀,到了晚上都還好,不過有周遭人的經驗,知道重頭戲是隔天。

果然周六半夜兩點就「冷醒」(因為有點發燒而畏寒),然後就一整天不舒服… 感覺發燒但量了體溫大概就36.5~37.5左右,和一些朋友說燒到38、39相比還算小意思。但頭痛不適的感覺還是很強烈,讓我整天只想在床上打滾發懶,手臂接種處碰到也會痛,基本上就是乖乖地當一天廢人。

水喝很多,單日大約有8L以上,所以一直在尿尿。

所幸周日起床就神清氣爽了,後續就在看有沒有其他後遺症,但無論如何還算是在沒有吃藥的情況下度過了這次AZ的「體驗」。我弟小我五歲但完全沒有副作用,被我虧說身體比我還老。XD

三、政府的疫苗政策

最後還是要抱怨政府的疫苗政策一下,有強烈政治立場的可以跳過。

1. 關於高端: 對於打高端或者很支持國產的人我沒有什麼意見,我比較不滿政府花很高的納稅錢要採購並要人民施打一個沒有正在進行三期的疫苗。再加上有在投資股票,對於這公司的「團隊」之前的炒股表現沒啥好感,所以政府挺高端到這種程度我個人是很鄙夷的。

2.意願與預約平台:因為AZ剛開始打高齡長者導致致死率很高讓許多人卻步,造冊打疫苗效率變差,所以用意願登記加速政府掌握人民對於疫苗的接種意願的確可以加速施打率的普及。但我覺得政府弄了一個陷阱,有不少當初單選莫德納的人,就算後來改選AZ,也因為要重新排隊下而到現在還打不到。有些人會嘲笑那些人當初自己找的,但我個人覺得政府一開始沒講清楚莫德納的到貨率,催貨成效又不彰,疫苗不夠還講得很含糊,這不是陷阱是什麼? 另一角度,民選政府「不尊重人民有數百萬人強烈只想打莫德納的意願」,難道不該好好檢討?

3.有就去打/不要挑疫苗/公費打疫苗政府沒欠你:基本上現在大聲疾呼這類論調的人,我非常相信如果現在是國民黨中央執政他們一定不會講這種話,呵呵。

4.政府的超前部屬:現在到貨的疫苗,扣掉國際捐的以及民間自購的…政府買的到了多少?到8/18統計,不論是AZ或莫德那,都是別人送的比你自己買的還多。想到這就覺得那些在台上自吹自擂的官員很可惡。

其實我個人也不太想打AZ,不過目前政府這樣搞也只能先打AZ了,BNT的話又因為「選票考量?」優先給年輕人打,再加上政府那種這次不選下次重排的意願預約平台機制,誰知道錯過這輪啥時才會有得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