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書摘]學著好好分 - 愛情社會學2 心得雜感


之前在第一集「學著好好愛」的讀書心得裡有提到這本,最近借回來了,花了一個晚上看完,基本上如第一集一樣是愛情社會學課程的講稿的文章化,部分上課同學的提問以及老師的回答也有收錄。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101S116

老師上課的時候可能邊回答學生問題,邊扯一些額外的事,講講笑話,然後再回到課堂原先要講的東西,所以不小心就會忘記現在的課程重點是啥,所以看書的好處是比較容易get到核心的概念而比較不會發散。

本書一開始復習了愛情的成分(三要素:親密-激情-承諾),但三要素只是講愛情呈現的樣貌,但沒有講述這三要素如何從0開始的發展的,所以本書也複習了這個理論的一個補完「愛情是一個故事」(love is a story),既然把愛情視作是故事,就是有起承轉合,無論悲喜劇情,故事總會終結,本書講述的就是社會學理上,對於愛情的結束總總的分析以及看法。

第一集對於戀愛的經營方式,老師有著一句我很喜歡的箴言「平等對待,共同奮鬥」,而對於分手,老師在本書提到的是箴言是「一人提出,兩人決定」。即分手時要誠實尊重表達彼此的想法,並且共同做出分手的決定,這樣才算好好的完成了分手。


不過和好好相愛相比,要好好分手真得很困難,書中建議「誠實為上」,即對於分手的理由是屬於要講清楚說明白的派別,和有些人(包含我)秉持著「分手的理由不是重點,若硬要說重點,就是不愛了」的態度比較不一樣。

我覺得分手時沒必要多說「不愛了」以外的理由是:

1. 那些額外的理由(ex.外表、價值觀),如果夠愛了就不會是理由,聽到的人不一定能適懷(因為以前愛的時候可以忍受,所以聽者會覺得我一直沒變啊,為什麼以前ok現在不ok)

2. 有些理由是會很「傷人的」「道德不正確」 ,比如對方外表變醜了 ,或因意外導致了病殘窮(ex.對方因車禍而終生殘障),這類理由講清楚很困難

3. 有時候就真得是不愛或沒感覺了,人生中總是有那種愛吃的某道菜突然沒這麼想吃,愛享受的娛樂突然興趣缺缺的情況,這時候勉強繼續的態度也是傷人傷己。

誠實為上的態度或許只適用於兩人都是成熟理性的人,可惜在愛情這門科目的態度上,成熟理性的人大概不會超過10%吧,不過當然也不意外,畢竟沒有人是天生就會愛情的。

但我也承認如果不是兩人共同決定的分手,不算「好好分」,本書提供的論點其實貫穿了本書的主旨,不過真得要實踐不容易就是。但我很喜歡本書用「愛情是一個故事」的觀點來看待愛情的本質,畢竟曾經相愛的兩人都是這個故事創作者(也是裡頭的演員),如果用比較慎重、正面、理性的態度面對,不要讓故事有個遺憾的結束,畢竟人生短暫,用太多的後悔去填補太可惜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