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雜記] 愛是需要學習的 - 愛情社會學 (台大孫中興)

這門課其實算紅很久了。
前一陣子發現有線上課程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101S116

裡頭有課程的影片可看,前一陣子就陸陸續續地看了,嘛,果然精彩。

其實這門課剛開始,bbs就有流傳不少孫老師上課或演講時的精彩Q & A

http://www.wretch.cc/blog/akane0817/26442797
http://tw.m.wretch.yahoo.com/blog/liaohao/18125395?current_page=1&pageSize=20
http://twghome.pixnet.net/blog/post/23649438


基本上這些東西、問答,其實在2012年的課程錄影裡一樣地都有類似的問題出現,證明了至少這五年之內,大學生們面對感情的問題與疑惑其實都是差不多的。

而老師的回答其實也都是他一貫的風格,幽默風趣兼具。

回到標題,"愛是需要學習的",這話其實在我修經濟學時在某次用經濟學分析方法討論感情問題與就曾經聽課堂的教授說出這句…其實看起來是還蠻理所當然的道理。(即使我們認為本能的性都需要學習正確的知識、觀念與技巧,更何況不屬於動物本能的愛情呢!)



但是愛情要怎麼學習,向誰學習,其實是很複雜、難解但又重要的問題。其實我當ptt的鄉民這麼久,男性、女性、男女討論板也逛了幾年,討論串的主題往往還是感情。但常常看到很爛的問題或奇怪的網友回覆.  想想還是要有一個相對正確、適當的愛情啟蒙導師,就這點而言,台大孫中興老師的這門課絕對是值得參考的方向。

話說回來,學習這種東西也是講求天分和資質的,課業上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考高分,愛情這回事想當然真正高分的好情人大概佔全部人的百分之十不到,大多數的人還是需要藉由溝通、了解他人與自己著手,提升自己的情商(愛情商數)…嘛,但我想就像「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課後複習」這種簡單的讀書技巧一樣,知道歸知道,真的實踐起來又是一番工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