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書摘]回憶的餘燼 心得雜感


朋友相邀一同閱讀的小說,去年(2017)台灣有電影版的播出。小說則是2012年就在台灣出版了。

故事的舞台是英國,故事的主軸分成兩部分,前半部分是遲暮之年的主角Tony回憶過往,後半部分是Tony和回憶裡的那些人重新相見後的情景。

回憶的軌跡從主角高中時代開始,首先是高中時代與本書另一個重點人物艾卓安(Adrian)以及當時曾經發生的往事。高中畢業後Tony與好友們各分東西,回憶的重點變成主角回味其感情生活中幾個重要的女人:初戀情人薇若妮卡(Veronica)、在美國當背包客三個月的旅伴(兼床伴)安妮、以及自己結婚生女但之後又離異的前妻瑪格麗特。

書的第一部結束,都是些平淡人生的回憶,主角所描述的「高中時代有幾個知心好朋友、成長歲月中幾段難忘的感情」,都是我們一般人很容易發生在自身或著是周遭認識的人身上的故事。比較不平凡的大概就是主角的初戀情人薇若妮卡在和主角分手後與主角的高中好友交往Adrian,但後兩人交往沒多久後,Adrian就自殺了。

書的第二部開始,主角開始與前妻瑪格麗特、前女友薇若妮卡連絡,讀者們才發現這小說故事的特別之處:就在於第二部揭露出主角回憶裡的過往,其實只是主角自身「整理後」告知讀者們片面觀點,故事的全貌並不只如此。
(以下心得有劇透,請小心)


首先讀者們會知道其實主角當時在知道Adrian和Veronica交往後曾寄給Adrian的一封信(裡頭當然有很多咒罵以及對於Veronica的惡語),Tony認為自己的這封信是造成Adiran自殺的最大原因而覺得愧疚。

不過劇情走向並沒有往刑事案件的路線偏去,但有一點點推理的要素。Adrian的日記上用a1 (Adrian)、a2(Tony的小名叫Anthony)、v(Veronica)、s(Sarah,Veronica的媽媽)等人名的代碼,讀者是否讀懂故事最後的結局則取決於是否看懂這個代碼與公式代表的意義:

Adrian的日記有兩個公式:
b= s -  v+a1
a1+ v + a2 X s =b

這兩個公式隱喻了故事最後真正的真相。

不過我看完之後對於真相的解讀有兩種,查了一下網路上兩種說法都有人支持。

式子1表示了 S(Sarah) 和 a1 有肉體關係,甚至讓Sarah有了小孩。所以故事裡最後主角以為Adrian的小孩是Veronica所生,但其實是Sarah (Veronica的媽媽)所生的。

這部分大多數讀者解讀出來的訊息都蠻一致的,剩下比較有分歧的是式子2

a1+v+a2 Xs =b

a1+v+a2 代表Adrian、Veronica、Tony之間的三角關係(用ptt鄉民的粗俗形容就是Adrian和Tony的表兄弟關係)

但讓人在意的是a2 X s,這意味著Tony是否和Sarah也有一段不尋常的互動(母女丼?)
這裡有幾種解讀:
解讀1: 小孩其實是Tony的而不是Adrian的 (所以小說主角Tony又騙了讀者一次)
解讀2: Tony和Sarah有發生關係但小孩還是Adrian的 (Adrian和Tony的雙重表兄弟關係)
解讀3: 式子2是Adrian「自以為」Tony和Sarah有關係,所以當Sarah有小孩時,在猜想小孩是Tony的還是自己的種。但事實上Tony和Sarah並沒有肉體上的互動。

基本上因為作者在書中沒有講得很明白,而且故事裡的角色的陳述也常常隱匿或欺騙讀者,所以我覺三種解讀都有可能性,但個人偏向是3的解讀就是。


總評來說是佈局上有巧思的小說,但解謎沒有解得乾淨減低我對於它的評價,另外其實故事本身也屬平淡,但作者對於回憶過往的筆法與節奏掌控得還算不錯,不致於給我太過於流水帳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