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健行]2017 巴博庫魯山賞雪(沒賞成)紀行




巴博庫魯山又名馬望來山海拔 2101 公尺,是雪山山脈自北而南第一座超越兩千公尺的山頭,所以會是擋住寒流的第一道關卡,冬天很有機會看到下雪,這次行程(2017年1月初) 遇到寒流來襲,以為很有機會的。

是健腳行程的中級山,雖然號稱中級,不過爬完之後老手們的想法是大概比40%的百岳都還要難爬(*原因後述),沒有一定程度的體能,不要輕易挑戰。(常人上下山約需8小時以上,我們這種混雜高手和新手的隊伍就更久了)

今日行程,半夜三點多集合,走雪隧繞了一個圈北台灣到宜蘭,之後往北橫明池山莊前進。(不從桃園過去是因為桃園經北橫往明池的路段有部分是夜間封閉的),這是我第一次行經北橫公路,對於山路曲折陡上、車外霧氣瀰漫有種心驚驚的感覺,只能祈禱司機技術良好,平安帶領我們到目的地。

目的地是明池森林遊樂區,沒想到已經有一堆車在上面了。(此時是早上六點多,山上的車子多半是昨日就到達的過夜客所有的)




下車後馬上整裝出發,今日從第二登山口上去,一口氣爬升約900m (1200->2100) 。上山時是預知的陡坡(可能有30~60度,在網路上的健行資料看過後已有心理準備),一路爬升。

今天苦難的起點
途經所謂的魔幻森林,岳界有所謂塔魔巴(塔曼山、玫瑰西魔山、巴博庫魯山)縱走行程,這個原始的森林就是最大賣點。美麗又原始,保存良好的森林,代表的就是「人跡罕至」,不過沒有流下汗水去得到,那收獲又怎麼能夠甘美呢?






 過了雲霧帶,上頭晴空萬里。看來今天是不用期待看到雪了。



 雖然沒有雪,但有殘冰相迎,也算是一些些安慰。(哭)


不過沒有下雨也算是大幸,本已稍難的路程,如果還下起雨來將更是折磨啊。在好天氣相伴(不過氣溫約5度左右)走上稜線,告別陡坡之後路程就輕鬆了,行程至此覺得其實好像和上次爬加里山相比,難度稍低一點(但網路上資料普遍評價這座山難度大於加里山)

稜線上走一會兒,就到了山頂了。(2101m ,比加里山2220m稍低一點)


今天有人生日,所以同行團員有人以蛋糕、啤酒助興兼祝福。


用碗喝一小口酒。



登頂時一定要照的三角點:


在上山等待團員後續到達,大伙兒飲食補給一番之後,準備下山。下山時除了陡之外,還遇到一大堆看起來是新近才砍的落木,(不知道是不是山老鼠,總之讓下山變成障礙賽),所謂巴博的難度,從此開始。

加里山下坡時有一些拉繩的地方,我都還有餘力停下來照張相。但巴博這次下山路線實在有點兇險,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乖乖地專心下山,只有稍做休息時才會拍照。







好不容易到平地(第一登山口),想說到了平地應該之後一切順利吧。沒想到才是另一挑戰的開始,因為後面是廢棄林道,路況是見鬼的差…雖然地勢大抵是平的…但是倒木、崩壁狀況一堆,要是知道是這種路,應該就不會報名這次活動了。(不過都已經終點就已經在眼前,雖然是遙遠的3km...)



登山至今走過最危險的路就是這段,腳下只有比一人稍寬一點立足地。沒有任何拉繩等讓人覺得心安的設備,完全就是考驗膽大心細。聽說前一年嚮導走巴博時沒有這樣崩壞路段,我想如果他早知有這種路況,應該就不會安排這樣的行程吧。



雖然是難得經驗,但事後回想,是屬於要我再去走一次我將敬謝不敏的路線。

此行也見識到台灣山林路徑的變幻無常,這次同行的前輩也有不是第一次登巴博的人,最後回到車上閒聊時,大家都一致同意這次的難度和之前的他走巴博(3年前)不是同一個級別。老手說了一句話深得我心:「今日的巴博,已經超越了中級山的品味了」

下山後看到明池山莊的餐廳,有種想衝進去大吃一頓的衝動。


不過我們真的吃到晚餐是深夜九點左右在桃園復興鄉角板山邊的超商了。 (這次行程因為太過困難,有兩個團員肌肉、筋或靭帶受了點傷,導致下山速度變慢,全員到齊已經是晚上快八點的事了,不過團進團出,本來就是團體行動一定要具備的原則。

相信那兩個下山困難的同伴也體會到這輩子難忘的回憶之一,就像我當初草嶺古道斷腿行的回憶一樣,從此知道爬一座山,不是簡單的事。


總計步行2萬2千步,費時9小時18分鐘,高度落差變化1468m,完成了這次的登山挑戰,也是生平第二次爬超過2千公尺的山…就遇到這種中魔王級的山,明明我爬山的目的只是看看風景健健身而已啊……

話說凌晨三點出發,半夜一點多才到家,以一日行程來說,可以說是豐富至極了。也真的很感謝司機先生的技術與辛勞 ,回程時在車上也聽到他和隔天的客人約明日搭車的地點…真不知道晚上休息的時間是否足夠他應付隔日的行程啊…


網路上找到路線和此文章一樣:【宜蘭】北橫明池走巴博庫魯山O型
另一篇此路線的詳細資料:巴博庫魯山 @輝哥的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