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漫畫]怪醫黑傑克的誕生-手塚治虫的創作秘辛 1-3


日版原名 ブラック‧ジャック創作秘話手塚治虫の仕事場から,目前全五卷完結(台灣請繼續再出啊),曾拿このマンガがすごい(這本漫畫真厲害) 2012年男生部門的第一名。因為我也曾入手全套怪醫黑傑克的典藏版,入手這種製作祕話當做補充也很理所當然。

本來想說這部是偏向設定集的感覺,但沒想到裡頭的故事其實相當有趣!其中所述的祕辛題材並不限於黑傑克這部作品,而是所有與手塚有關的動漫畫作品。不限於手塚本人的創作,連那些曾經影響手塚的作品也有所著墨。(如中國1940年代的鐵扇公主動畫)

這些故事除了可以了解當時日本漫畫草創時代的動漫畫產業之外,也可以了解手塚身為日本漫畫動畫先鋒對於後輩的影響。 漫畫也把發生在手塚治虫周圍的種種小故事都描繪的入木三分,看完這三本完全可以體會什麼叫做漫畫之神,這絕不是過譽的稱號。

來張手塚大師的作畫模樣吧,看起來根本就是中年大叔在做體力活啊。(那個抖腳真的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那種與原稿作戰的模樣說是上戰場殺敵也不過如此。


一整年連一天都沒有休息,同時有八部漫畫在連載,完全就是神的體力與創作力。


在飛機上也能作畫,何等功力!


之前看過手塚治虫相關的故事,對此人個性方面有點不好的印象(連結這篇bbs文章可作補充: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46185227.A.58B.html ),本作品當然不太提及這類人格缺點的故事,不過大概也可以猜得出來他的一些難搞的地方:動不動看到不滿意就要重畫,且完全無視周邊的人已經走投無路; 隨口答應別人,搞得有騙人虫這樣的封號

但手塚也有很大氣與人性的一面,像社員的家裡出事了,馬上把自己的名片請社員在機場時用他的名號獲得優先快速回去的機會,不得不讚嘆漫畫之神的名片還真好用啊!


最佩服的就是這一個故事,手塚治虫人在國外,但可以用電話和工作室裡的助手們下指令,取材的資料放在哪個櫃子,對應手邊所有連載漫畫的原稿的哪一格,那一格裡有什麼畫面,都記在腦中,不愧有醫學院訓練出來的記憶力啊。



本作品畫風寫實,很多內容也都是實際與當時與手塚共事的編輯、助手們直接談訪的紀錄,很有記錄片的感覺,對於這種創作作品時發生的祕辛趣事感興趣的漫畫迷,就算不是手塚作品的粉絲也很推薦一看。

前陣子書展,網路商店也開始大特價。博客來還有結帳滿千88折的活動,搭配新書79折、書籍滿千折百、e-coupon等等,可以讓新書入手價到達6折以下,完全誘使人敗家。而低單價的漫畫書,自然也是湊滿額折扣的好幫手,所以這次藉機一口氣入手了這3本怪醫黑傑克的誕生-手塚治虫的創作秘辛,希望下次可以在五本都入手之後再發一個補完的心得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