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書摘]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心得雜感


2010年在日本很紅的書,然後也有出動畫,當然我講的是中文版,聽說和日文版相比,很多插圖都被拿掉了,即使還是留下萌萌美少女的封面。

對於這本書的最大印象就是在某一天驚覺<如果杜拉>指的就是<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的縮寫 ( もし高校野球の女子マネージャーがドラッカーの『マネジメント』を読んだ =  "もしドラ")…

不過無論動畫,改編的電影(電影的台譯還叫「正妹柑芭嗲」,比如果杜拉還爛…XD) ,或是這本小說,我一直都沒有接觸,直到幾周前去圖書館,心血來潮地借了一閱,然後就帶它回家。

故事很單純,一個弱小升學高中棒球隊,一個擔任經理的川島南有著要讓這個棒球隊打進甲子園大賽的想法,但被眾人嗤之以鼻。在理想受挫後,苦思如何當一個稱職的棒球經理的她,意外地找到了彼得杜拉克<管理>,然後從中受到啟發,然後開始了構築自己球隊的甲子園之夢。

本書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於把杜拉克的管理哲學與球隊的訓練管理做結合,當然過程中稍嫌太過順利,但若以「介紹推廣杜拉克的管理學」的角度來看待這部作品,我覺得是相當成功的。作者在書末分享讀著杜拉克的管理時,還感動到落淚的經驗,真的相當勾引我對於杜拉克這部著作的興趣,看來是下一次去圖書館「狩獵」的目標了。


本書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因為作者岩崎夏海(男的!!)曾擔任AKB48的企畫和製作工作,而作者也說故事裡的角色設計和劇情架構也深深地被他與AKB48共事的經驗所影響。因此我在看待裡頭的角色時,無論是女性經理們還是男性球員們,都不免會代入AKB48偶像們的形象在上面,這也是一大樂趣。

至於本書的缺點,應是在於太過強調對杜拉克<管理>的連結性,所以故事推進的過程裡,每個書裡的角色性格形塑或劇情演出都太過平板了,甚至有些失去靈魂,雖然是描寫青春的運動社團,但卻沒有熱血的感覺。 尤其是故事裡最大的轉折,其便當也放得有些刻意的感覺,至少沒有感動到我。

總評來說,這本是個啟迪我認識杜拉克這個管理學專家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