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書摘] 近藤史惠 - 犧牲


因為他就是這樣的人。

因為他一直以來,都背負著副將的夢想和嫉妒,把它們踩在腳下,衝向終點…因為他瞭解有多麼沉重,有多麼尊貴… 勝利並不屬於某一個人…



近藤史惠 的 "犧牲",本來不知道是個怎麼樣主題的小說(再加上我一向不會注意書封面、封底的文案),翻來讀後才發現是寫的是自行車競賽的故事。 剛好我是在健身房騎健身車時邊騎邊讀的,因為這個巧合對於故事裡的情節有著莫名的同調率。




在自行車競賽中,除了個人的榮譽之外,也有團體的榮譽。車隊中除了最強實力的主將之外,也會有輔助他的副手。副手的工作除了騎在主將前面,幫忙配速之外,也要做幫忙擋風、擋人等等的雜事。

當主將的車有問題時,副手也要及時地貢獻自己的車(比如說輪胎壞了,副手要馬上地把自己的輪胎讓出來);總之副手的存在就是為了主將犧牲,然後本小說就是從這個為主題開始寫的。

(為了保持沒讀過的人之後閱讀的樂趣,我在此就不詳談了)

我覺得書的尾巴發展得很精彩,是個出乎意料之外,但又能把這個主題結束得漂亮的伏筆。另外我也從這小說了解到自行車比賽的過程,以及車隊的訓練方式。XD


團隊與榮譽

本書交雜的是「團隊榮譽」與「個人榮譽」的拔河,如同本心得的引言所說,自行車賽裡的副手,犧牲的是自己的名次,成就主將的個人榮譽以及團隊戰績。即使此情況在團隊型運動比賽很常見的…但是也多少團隊的危機從此而起。

從個人熟悉的NBA來說,也常有那種刷數據型的自私球員,造成休息室風暴。 但是扯到個人的榮譽 (與名利),相信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這麼豁達與無私。

以人性的角度來說,自利是生物的本能,誠然為了大我而犧牲小我的精神是高貴的,但是真有選擇的權利的話,我會選擇對於自身以及我所關愛的人最好的處理方式吧!

與其說不肯為大我而犧牲,不如說我實在無法接受犧牲成就 「別人的小我」。因為太多打著為團體、為社會的口號,其實幹得還是本質上還是犧牲別人圖利自己的勾當。 個人無法忍受成為別人成功的墊腳石或棄子。

我會覺得本書裡的結局很不錯,就是在於其處理"犧牲"這個主題,有個"大逆轉"的態度。有種果然"人性還是有希望的" 的劇情安排,讓人讀後有正向的心情。wwwwww

犧牲別人…

另一個本書有著墨的主題,就是在於別人因為成就自己而犧牲時,那種背負的心理壓力。當你是主將,你的副將為你犧牲時,固然你會堂堂地以 "不讓別人的犧牲白費" 做為前進的動力;但是踩著別人的屍體前進所需要的無情與冷酷,並不是與生俱有的人格特質。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你為了保全大局,必需犧牲一部分無辜的人,那種忍受別人的責難以及受害者的絕望,同時堅定自己的意志,相信自己前進的抉擇,也是種巨大的心理壓力,這部分的主題我覺得幾年前的電影投名狀有精彩的演繹。


不論是自我犧牲,或者是犧牲別人,都是種人性勾心鬥角的呈現,也是只要有人、有組織就會有的現象。 在茫茫人海之中,成為替別人犧牲,又或者是自己必需當犧牲別人的劊子手,無論哪種角色,我只期許自己能夠有所權利選擇自己的定位。 不過有句老話,人在江湖,生不由己…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