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電影]台北物語 & 大佛普拉斯 心得雜感


在最近把2017年國片的三大話題作(血觀音、大佛普拉斯、台北物語)中,沒有看完的後兩者補完,來講講對於這兩部片的心得雜感。

大佛普拉斯

其實去年就有看了一部分,整部片以社會底層小人物發現權貴階級的祕密,但又無力對現實的不公不義有所反抗的悲哀感做為劇情主軸。旁白無奈的語調,刻意為之的黑白畫面,隱約有悠遠深意的畫面,以及悲涼又荒腔走板的出殯(個人認為這是最吸引我的經典一幕),在在都讓本部作品有其特別的風味。

不過本作品營造的氛圍終究不是讓一般大眾會覺得有娛樂性的,整體劇情舖陳與節奏較為沉鬱,這也是我沒辦法一次看完作品的原因,看完之後終究的滿足感也不及於血觀音。

還有要抱怨的是角色設定上雖然是講一些社會邊緣人的無力感,但本人在身為社會底層的同溫層裡也看過許多力爭上游的故事(當然墮落的故事也不會少),所以會覺得裡頭那些人的無力感雖然真實但並不會讓我覺得同情或可憐就是。

片尾大佛發出敲擊聲的寓意也廣泛地引起討論,個人蠻喜歡「這是神佛為人世間不公不義發聲」這樣的解釋。


台北物語

血觀音和大佛普拉斯這2017的話題作是靠好評來炒出人氣的,而台北物語則是靠「廢到笑」而成為話題作品。其實我是不知道評價的情況下,在今年初找了這部電影來看… 越看越不對勁,怎麼這部的對白生硬,演員的表現也讓人覺得和以前偶像劇時一堆菜鳥偶像的演技有得一拼…

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個「廢」與「爛」,正是本部作品的賣點。XDDD

但更仔細查了一下製作團隊,才發現導演黃英雄是金馬獎評審,而且有些網路上也有些聽過他電演分析相關的課程的人都認定他是有料的,這反差會讓人覺得這個作品的一些爛的地方是刻意為之的。真相如何就不知道了,但無論如何因為這部不像一屍到底那樣有個脫胎換骨般地大逆轉,而是真得一路到底都是維持這樣的水準,終究也看不出來若真得刻意拍成這樣水準的作品,其目的為何?

也因為爛到好笑,讓本部作品有了一定的人氣,在電視台播映時ptt的實況文也相當熱烈,每年都有粉絲包場放映,而這部電影的續集,竟有兩個團隊在拍,以下連結為新聞:《台北物語2》鬧雙胞 )

by the way,個人認為本作品的MVP是演孫女的郭又齊。XD 可惜好像沒有什麼其他的演藝作品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