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電影]愛在午夜希臘時 (Before Midnight) 心得雜感

愛在XX時系列的第三部作,於2013年上映,前兩部分別是在1995,2004發表,如果這系列的演員和導演有心的話,或許2022年我們就可以看到第四部作問世了,不知道到時候會叫什麼了?畢竟黎明、日落、午夜都有了,我猜想可以回歸黎明吧?讓一切回到原點,並且為系列作結,但這也只是我的妄想而已。

我在今年(2019)上半年時看完電影也寫了心得,上個周末興起就來補完第三部。


這次舞台移到希臘。本以為是延續前兩作浪漫的情愫為基調搭配藍天碧海古蹟神話的愛情故事後續,沒想到呈現出來的卻是滿滿的現實感啊。XDD

有不少人認為本作的現實感是系列作的敗筆,但有人認為這種現實也是愛情的另一種樣貌,總之本部作品消滅了許多此系列影迷的粉紅泡泡,但也意外地戲裡出現了粉紅奶頭。(男女角第一次的床戲..... 雖然只是前戲而已,後面才是真正砲火四射的「開戰」)



故事開始交代了第二部巴黎的後續,男主角最後還是沒上飛機,和女主角瘋狂姆咪了一番,男方和當時的妻子離婚,女方也和原來的男友分手了。(是的,嚴格來說巴黎那集的落幕是個出軌的劇情)

九年後他們在希臘渡假,片頭男主角先送小孩(和前妻)的去機場,之後畫面轉到女主角以及可愛的一對雙胞胎身上。本作在餐桌上的哲學討論還蠻有先驅感的…因為竟然扯到了AI(人工智慧)相關的議題 。 不過其實在車上看到女主角在用智慧手機幫熟睡的小孩拍照時就讓我很驚訝科技進步的時代感也在這個三部曲中呈現出來,心中不免想著,要是第一部他們相遇時就有手機這東西,兩人的戀情又會是怎麼樣的發展呢?

當然本系列作的精髓,男女主角不斷的對話來推展劇情,也是相當精彩,但隱約覺得不對勁(男方開始在翻女方的舊帳),果然我猜的沒錯,是暴風雨前的預兆。男女主角在離開希臘前夕,獲得朋友的一夜浪漫飯店的贈禮,就在雙方在房間裡準備床戰前…一通電話引爆了一場大戰。

這個大戰真的很精彩,很多對話聽起來我都會覺得現實感到爆笑的程度。兩人的唇槍舌戰根本到最後就像是冷戰時期蘇美兩方互丟核彈一樣,女生質疑男方在簽書會搞上書店女店員,男方反擊女方去「安慰」前男友時也不止於情緒上的安慰 (男方直接用女方搖起她的「法國屁股」來譏諷… 這如果我是女方的話應該一巴掌就會過去。XDDD)

總之本作一開始那種兩人終成眷屬的美好感覺在後面這場爭吵之後完全毀滅了。觀眾們也才知道原來男女雙方在感情中所隱匿積壓已久的總總不滿與女方因為這個戀情的犧牲。如果本作的劇情就至此為止,我會覺得這是個毀滅本系列的糞作,不過最後男方寫了信並捏造(雖然一看就很假)自己是未來的男方時光旅行過來的橋段來試圖讓女方消氣,我覺得還蠻有創意的。

女方最後心態也有放軟,但男女雙方的那夜最後是否真得合解,就看是否有第四部的系列作來解答了。

回頭總評本作,劇情的爭吵我個人覺得不合乎我的期待,但因為兩人吵架得讓旁觀者的我覺得好笑了起來(會想起自己小時候看到父母吵架時翻舊帳的記憶),所以倒也讓本作品不顯得無聊。

不過我覺得可惜的大概是本作對於「希臘」這個舞台沒有能好好善用吧,不像前兩作給了觀眾維也那和巴黎兩座城市的魅力,本作雖然有一些美景,但總覺得沒有很深刻的一幕。by the way,前一陣子讀村上春樹的「遠方的鼓聲」,這本是村上春樹與妻子在希臘長住並創作小說的旅行記事,因為本電影男主角也是個帶著妻子去希臘旅行的作家,我不免也因此想像了村上春樹當時在希臘和妻子是怎麼樣互動的…  不過我想以日本人的性格,應該不會有和本作這樣激烈的爭執吧,哈。

最後要說,雖然許多本作的心得(包含本心得前段) 用「愛情的現實感」來稱呼作品的劇情設計,但仔細想想有太多理想化的地方了…比如說男女互相說了這麼多刺偒對方的言論後,真的能這麼快地合好嗎…尤其是女方在意的問題(ex.自己職涯的犧牲,、生活上妥協…等等)根本就沒解決啊。  不過華人也有「床頭吵床尾合」的諺語,所以或許真的也有這種案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