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電影]血觀音 心得雜感



看到朋友的心得文有提到這部片,剛好家鄉這邊的二輪電影院在228最後一天營業時有播(「頭份驕傲」東聲電影院熄燈觀眾感謝曾給的美好回憶),就特別過去看。

一開始以為是靈異恐怖片,畢竟片名給我的感覺是如此,但看完本部片之後發現其實比較偏向是「精緻版的藍色蜘蛛網」。(by the way,我個人看新上映的電影幾乎都不先看預告、影評就去看的,個人很重視看每部電影時第一次接觸的感覺)

預告:




電影描寫的棠家一家三口周旋在地方政治勢力的故事,然後裡頭揭露的一些社會黑暗面,其實都算再度喚醒我們這些經驗過台灣所謂「黑金政治」那個時代的人有過的記憶。也佩服這部電影的製作團隊把這些黑暗面呈現得如此露骨。(相關討論:血觀音故事主軸清晰指涉新瑞都弊案)

這部是刑事推理片嘛,其實劇情並不偏重解謎的過程,說這部是政治鬥智片嘛,其實裡頭並沒有勢均力敵的對手戲,親情愛情片更說不上了。(雖然片中開場的說書角色提到了這是一個羅密歐與茱莉葉般的愛情故事)

其實這部片主打的是「糾結的情感與利害的人際關係」與「曲折離奇轉折的故事」恰好和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這類的改編真實故事或現有傳說的類劇戲調性相似。也因此如前文所說,我看完這部電影的評價就是:精緻版的藍色蜘蛛網。

每個主要角色都有自己黑暗脆弱的一面,可以說片中裡出現的沒有一個是完全的好人。但也因此這片裡幾個女性角色的演技都讓我覺得驚豔。

個人最在意的是吳可熙,之前完全沒注意到有這個演員,另外演日本妻還真的是個日本人(大久保麻梨子),且不只是花瓶而已。更不用說得獎的文淇和惠英紅了,可以說本部片的成功,就是建立在於這些演員詮釋的成功之上。

總評這部是近來看過最讓我覺得好看的國片,也很高興能家鄉電影院的最後一天上映這部好片。by the way,當天看完電影後,戲院有許多不捨來道別的觀眾/戲迷,同時也有個老阿伯拿著樂器唱著「最後一夜」這首歌,意外地櫬托這個別離的氣氛,讓我回程時邊騎機車也不由得留下幾適眼淚。

回家後回味最後一夜這首歌,整個人沉浸在一個難以言喻的懷舊感傷氣氛。(另外youtube的影片裡有一個留言是當時這首歌的錄音師分享當初歌手錄這首歌的小故事,也蠻有意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