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電影]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 (カメラを止めるな ) 心得雜感


最近看完後,覺得今年度看到最喜歡的電影就是這一部片。

一開始只聽過這部的賣點是前面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因此在電影院裡看的時候注意點就是這個一鏡到底撐多久(不時還注意手錶),但沒想到後面的爆點才是本部的精華。(雖然有人說前37分鐘要「撐」過去,我個人沒有覺得這麼糟,還是有很多好笑的吐槽點,當然如果就只有這樣我會覺得這部是第四台轉到看看笑笑,但沒有去電影院觀賞的價值)

前37分鐘這樣長度的long take雖然不是影史最長(查到最長的紀錄是96分鐘),但也是讓我覺得很厲害。後面的片段超多笑點能讓我科科笑 XDDD

本部的手法與呈現很有新意,低成本的製作卻可以有如此巨大的效果(笑果),實在讓人欽佩。演員大都不知名,但卻演得很好 (前面劇中劇裡故意演得很爛,與之後投入狀況之後演得很真實,這種反差真的很有意思)

如果喜歡故事後半段有大爆點,並一口氣把前面的伏筆合理收完的的風格的人(ex. Steins;Gate、Ever17、永生之酒) ,應該會很喜歡這一部。

台版預告:


如果對於劇情所知越少,之後呈現的驚喜會越多。而前面37分鐘看得越仔細,伏筆解開的後勁會更暢快。

所以本部還蠻適合去電影院看的,一來前37分鐘會有多刷的觀眾不時地笑一笑讓你不會覺得太悶,二來因為都花錢進場了,也比較能讓自己撐過去前面搖晃的運鏡和尷尬的片段,最後,爆笑的時刻大家一起笑歡樂的氣氛,總是可以讓好的喜劇片變得更好笑。

是的,本部是喜劇片,而非恐怖片,別被片名唬了。



以下心得有劇透,請小心。

source:https://cinemarche.net/comedy/kametome/

故事的一開始是劇中劇 (拍喪屍片的團隊,在演員休息片刻之時,真的遇到喪屍,團隊成員也一個個變成喪屍的故事)

後來會發現是劇中劇中劇 :電視台要求播出一個「live」(生放送)的喪屍番組,要求一鏡到底,於是導演與團隊成員開始進行預演。

最後電影呈現實際播出的那天的情況。於是觀眾們才會發現前面37分鐘是怎麼被拍出來的,以及為什麼會這樣呈現。 (一些奇怪的橋段在這裡都會有爆笑的解釋)

ending時,觀眾會發現這部是劇中劇中劇中劇:最外面還有一組劇組成員,將上面的一切呈現給觀眾。(一樣,也還是有一些計畫外的事情發生 XD)

本部的笑料部分就不多談,但個人很喜歡那種「眾人努力完成一件事情」的團隊作戰感,因此最後還蠻感動的。回想到大學時期有辦過營隊,在營隊時當然會有一些規畫流程,以及事前不斷的預演。

但實際時刻總是會有一些意外的事情:某人在該出現的時候突然不見了,或者下一幕還沒準備好,需要撐場面拖時間的時候,也有晚會表演戲劇時,各種忘詞或出槌。意外總是不斷發生。

這些意外也出現在電影裡成為笑料,但無論如何大家就是克服了一切把事情完成了。電影最後大家完成這個不可能的播放任務後,那種笑裡有淚的面容我實在可以體會,相信參加過需要仔細彩排,且正式是不能NG中斷活動的人,應該會心有戚戚焉吧。


好想要劇組的那件T-shirt啊。XD

另外劇中拍攝地是在茨城県水戸市的芦山浄水場 http://www.mito-film.jp/?p=1756 , 本以為是真的在哪個不知名的廢墟拍攝(雖然此淨水場也是廢墟,但是有被管理的,除了本作之外,金田一、欅坂46的MV也有在這裡拍過)
更多照片: http://photoblog01takatsugu.blog.fc2.com/blog-entry-9.html

另外ed曲還蠻輕快好聽的(以下是演唱者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