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漫畫]你和我的足跡: 時空旅行.春日研究所 心得雜感


Bookwalker特價時間為了湊滿額折扣而順道入手的冷門作品,當時只是看題材有「時空旅行」的成分,評價雖然很少但也不惡,畫風也是我的菜,就入手了。在打完AZ疫苗的假日,賴在床上一整天的我抽空看完這部的,覺得這部的規模和科幻的元素比我想像的還宏大!

經營「時空研究所」的風見雞亞紀(是說第一次看到有ACG人物姓風見鶏(かざみどり)的)  ,為了研究所的經費,所以對外可以讓人付費使用研究所的時間機器,回到過去去回憶或回想往事,又或者彌補自己心中的遺憾。

這裡的時空旅行設計有點類似Hello word的方式,就是這個過去世界是根據現實留存下來的資料產生的「虛擬的世界」,所以用腦波去這個世界旅行,只能回到開始蒐集創造虛擬世界資訊的那天,並不能無限往前,當然也不然跳到未來,在虛擬世界的行為也不會影響現實生活。

一開始是單元劇的感覺,比如有人忘記和妹妹的約定(因雙親離婚而分居)尋求利用時空旅行,又或者是後悔兒時沒勇氣告白,又或者想知道當初被戀人甩掉的原因…總之就是一篇篇溫馨感人(或感傷) 的小故事。

不過第二集之後出現了迷團… 就是女主角亞紀自己的過去存在其實不在「虛擬世界中」,然後亞紀的妹妹瑞紀的生死也不單純,作品裡多年前的「大地震」原因也別有隱情。所以除了單純的虛擬世界外,這作品的時空設計引入了更多的元素,本作這邊科幻元素的設計以及帶出姐妹情深的主線,算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豐富。


總體而言是部出色且短小精煉的時空旅行題材作品,個人對於時空旅行題材本來就是特別加分,本作畫風與情感刻畫也頗得我心,缺點大概就是因為SF的元素比較複雜,敘事呈現上會讓讀者需要點時間思考目前揭露的設定以及現在敘事者的視角。(故事裡有一部分是妹妹的視角)

by the way, 雖然是正經的題材,但作品裡還是有一些殺必死橋段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