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動畫]Hello World (ハロー・ワールド) 心得雜感


在看天氣之子以及上低音號終章時,就知道年底會上這部片。片名hello world對身為程式人來說很熟悉(不少程式語言的第一個入門程式教學就是寫hello wolrd),預告裡也看得出來是個作品是虛擬世界背景

但整體而言這種扭轉命運,拯救某人的橋段的作品隨便想有一大堆…再加上今年下半年動畫真的一片接著一片上映(天氣之子、上低音、紫羅蘭、冰雪2…),所以這部並沒有在我的觀影清單中。然後近來看著討論區的好評,突然想在下檔前追一下,就利用上周日去看了。(反而沒去看預定的冰雪奇緣2)



結論來說雖然題材設定一如預想的並不新奇,但是劇情編排上巧妙的多種轉折,還是讓這個老題材炒出新的滋味來。設定量相當龐大,電影看完補完了網路上的討論串,才知道其實電影以外的種種設定搞一部季番都沒有問題,但完全不知道故事設定的觀眾也不用擔心,核心劇情不難懂,兩個小時不到的時間裡呈現出來的也是相當地有完整度了。

這部適合對於京都有一定熟悉度的人,尤其是我這個去京都已經超過五次以上的人來說,裡頭的重要景點總是備感親切。尤其是我上周才剛日本行結束,這次也拜訪了幾個動畫裡出現的重要地方:

京都塔:


京都車站大階梯(當天剛好有表演)


京都車站真的是很棒的地方,我在京阪地區玩的時候,晚上沒排行程想打發時間就會來晃晃,很多商店餐廳,不時又有表演,本身也是一個很漂亮的建築,逛個三、四個小時都覺得不夠呢。

這部和你的名字類似的就是如果對於劇情轉折先被破梗的話會少了些觀影的樂趣,所以以下討論劇情的細節的部分請注意劇透



故事設定未來的主角自己(以下稱大堅書)教導現在的自己(以下稱堅書),如何避免發生在心愛的女友(一行瑠璃)身上的悲劇。但比救女友更重要的是首先要有女友。因此大堅書傳授了堅書種種「把妹」的招術以及「觸發」增加好感度的事件。

看到相關的橋段總不免想起orange的劇情(一樣是未來的自己告訴現在的自己會發生哪些事情,並且希望觸動一些事件挽救心上人)。 不過戀愛的事情如果都是照著劇本演未免也太無趣了,所以動畫裡也安排了堅書「改變過去既定發生事情」的轉折。其實當時不免也要吐嘈大堅書,既然都要改變未來了,為什麼不更早改變呢,後來發現故事上這樣的設定是合理的:

1.大堅書聲稱堅書以及其世界其實是電腦的虛擬記憶與運算之中,所以發生與過往不一致的記錄將會被修復系統盯上。

2.其實大堅書真正的目的不止於要讓瑠璃倖免於難而已,此為本作中一大轉折,其實真正目的是想要把堅書世界的瑠璃的精神(靈魂)帶去未來世界讓當因事故而昏迷的大瑠璃還魂,這同時也是種自己NTR自己的概念。XD

後來堅書當然不能忍受自己的老婆被未來的自己搶的事實,於是在神之手(表面上算是系統的管理人權限,但其實故事最後會發現又是一個爆點)的幫助下,他穿越到未來去和大堅書對決。

當下會覺得虛擬世界的角色跨到現實世界是一個巧妙但又有點都合主義的橋段,不過故事裡的第二個爆點讓這個設定合理化:大堅書的世界,其實也是個虛擬世界(即大堅書的世界也是存在於電腦的記憶體與運算之中),哇,這樣好像一切都說得通了。

作品這裡也演繹了大堅書為了救大瑠璃所做的種種努力,讓觀眾也能知道他看似陰險的手段乃是出自於深深的愛。但總之大瑠璃的靈魂並不是大堅書所認識、相戀的那個,所以故事變成堅書帶著大瑠璃逃離一切。看到這個劇情,心中突然浮現以堅書的視角,和自己同年紀的女友突然變成一個大10歲的大姐姐…哇,有種難以言喻但又有點興奮的感覺。XDD

在兵荒馬亂後,大堅書成全了堅書 , 犧牲了自己讓堅書與瑠璃能在另一個世界幸福快樂,雖然系統會因為大堅書的消失就放過所有的岐異的內容重構新世界的設定也是有點都合啦。在這感動人的高潮時刻中,這時本作最大的爆點也揭露了:其實真正努力救人的,是現實的瑠璃現實的堅書

最後劇情高潮的舞台就在京都車站

本作裡,堅書和瑠璃在三種不同時空世界裡的羈絆連結得如此之深,真是讓人回味不已的設定的有趣設定啊。

這部作品嚴格來說有一些讓人意猶未盡之處

1.總覺得瑠璃的存在太過劇情推進器的效果,並沒有太多的靈魂,雖然展現萌力的地方很到
位 。
2.配音上因為男女主角不是動畫專業聲優,所以感覺還是有那麼一點不能帶動情緒
3.音樂上終究不及於天氣之子或是你的名字那樣,把好聽的歌曲揉合劇情中。

但本作的優點讓我看完之後非常滿足:

1. 設定上複雜但不難懂,而且我個人本來就很喜歡這種穿越時空去救人的題材(steins;gate這種的就是我的菜)。

2. 雖然場景對話中讓裡頭的華藉研究員徐依依硬脫口幾句華話(太好了、靠(這應該是台灣人才會說的) )會讓有些人覺得黑人問號,但因為我有認識的朋友剛好曾在京都大學作研究,所以這個插入讓我覺得頗有趣味且印象深刻。XD  (by the way, 聲優是壽美菜子 ,哈哈)

3. 包含一些更深層面的哲學思考 :虛擬與現實的界限,犧牲「複製的自己」來救「現實的自己」的道德議題、喜歡一個對象是因為她本人的存在,還是內在,亦或是兩人共同的回憶…等等…讓人看完之後對於劇情與設定意猶未盡啊。

4.  瑠璃的設定很萌啊!!很喜歡這種愛閱讀,重感情,又有自己原則的個性女子。




附上ptt不錯的設定解說文:
[閒聊] HELLO WORLD 勘解由小路三鈴 外傳捏他 

關於動畫裡的中文台詞也有人討論:
[討論] Hello world裡的中文台詞…

最後要說本作很多地方都可以讓我想到一些作品,除了前文提到的oragne,那個世界崩壞時地面折疊起來的樣子會想到全面啟動(夢中夢的設定也蠻能應對本作虛擬中夾著虛擬的世界觀),腦死與意識進入世界,會讓我想到啟動原始碼,然後本作的許多設定也會讓我想到galgame 尋找失去的未來

雖然說這麼多讓我想到的作品,也要強調本作也有屬於自己的精神與靈魂喔。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