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遊記]火炎山、南鞍古道O走 + 后里泰安賞櫻紀行


充實的228連假第一天(雖然這個國定假日的緣起並不是要大家歡樂出遊慶祝),因為天氣不錯,再加上前一陣子看到台灣步道百選的第一名竟然在苗栗 (新聞:全台步道大票選結果:「火炎山」奪冠! 苗栗縣包辦前三名),身為苗栗在地人好像該拜訪一下,於是就成行了。

是說這也是難得我「開車」出遊的經驗(2017沖繩自駕之後,就不怎麼開車了),這次值得紀錄的是,行程中,自己單獨開車約2hr小時,往常開車都是有載人的,不載人的獨行算了一下人生中大概累積不到2hr吧,這次一次就超過人生的累積。XD

這次步道的路徑可以看下列網站介紹: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detail&id=387

其實也有一個稍短一點的(200m而已XD) 的路線: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detail&id=1643

事前做功課知道大概是全程輕鬆走3小時(休息、拍照會到4小時)的行程。算是有一點點挑戰的郊山步道,但不算是太難。

8點多到火炎山時,周遭停滿了車了。



登山口與路線圖:



從停車的數量就知道這天遊客的人潮(停的自小客車我估自少有300台,加上上百台幾車,整個火炎山的步道2000、3000人應該算是保守估計了,尤其是前半段步道的精華區,大概有八成的時間都是下面這樣的排隊上山人潮:


步道前半段真得有趣。地質特色、風景展望以及步道的設計,都是台灣郊山裡別具特別的等級,也難怪這路線如此超人氣了。以下摘錄幾張步道特色風景:




有些路標也有趣:


黃樹林有兩條路,你選哪一條?
(我後來選輕鬆路線。XD)






展望方面,主要有兩個展望點(小峽谷和大峽谷),小峽谷可以看到火炎山的尖銳刁鑽,大峽谷則可以看到火炎山的氣勢萬千。
 
小峽谷:


大峽谷:


過了2.1k觀景台之後,風景漸少,但步道的上下起伏又更多一點,大概要走1k左右才會到三角點。




三角點到達!


三角點下的涼庭,休息的人潮也太歡樂了吧。XD (大概有200人左右在這個平台),有點來到18尖山涼亭的感覺。


三角點過後,剩下2~3km的回程路 ,大概都是如下的山徑,沒有什麼風景展望了,就是平緩但要注意滾動石頭的下坡。



山下有一區的牆壁被寫滿了字,其中有易Formosa的題字裡,下面剛好是一個台灣狀的石頭。XD


另有有名的北海道大學,克拉克的名言:「少年要胸懷大志 (Boys, be ambitious!)


最後總結行程,比預想的早30分鐘,因為中途並沒有什麼休息、吃東西的時間。XD



登山行程結束後,查了一下周邊景點,發現隔個橋到台中后里泰安有櫻花季。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泰安只在苗栗,沒想到台中也有同樣的地名,雖然兩地只隔著大安溪,此「大安」的安正是泰安的安。

一開始只預期看櫻花 ,沒想到先看到了落羽松:




然後才走到這次櫻花季的會場:






八重櫻雖然不是我特別喜歡的品種,但盛開之下搭配人群、小吃攤還是讓我懷念之前在日本的賞櫻回憶

櫻花賞完後,看著地圖還有另一個落羽松祕境,就特地走過去看看,沿途也看到了盛開的桃花林:


發現上面的鐵道有一人在來來回回,才發現原來舊山線的觀光景點,不是只有勝興車站而已,舊泰安車站也是一個熱點。


先去看落羽松祕境,現在也不是賞落羽松的旺季,因此相比於櫻花會場旁水邊造景的落羽松,這種群聚的落羽松枯枝,另有幾分寂寥之美。(這裡有一對學生情侶穿著畢業服在此林中自拍,祝福他們畢業之後兩人仍能幸福地攜手前程)


歸程就走舊山線鐵道,先去看鐵橋,之後一路回頭往舊泰安車站走。行經這裡真的是意外之喜,原來的火炎山行程就讓今天之遊有90分的滿足,再加上櫻花、落羽松以及廢棄鐵道之旅,整個就是120分的滿足。



其實很期待可以走過去一路走回勝興車站耶。XD 封閉應該是安全考量。 (這裡也遇到有兩群人因為拍照先後、等待問題在口角…唉唉,美景當前,大伙心平氣和彼此都能有好心情,不好嗎?)


這裡看似不怎麼樣,但真得走在上面,還是意外地覺得緊張。


舊鐵道就是要有這種老東西才夠味啊!


在鐵道步行過程中看到,應該是梅花吧?


可愛的招牌。


走了約1km後,到達而舊山線泰安站了。老車站老建物,讓我懷念30年前搭火車和現在出國一樣興奮的年代。







回程走到新的泰安車站,哈,舊的車站有歷史回憶感,新的車站有新的氣象,兩種風格一日滿足。


現在疫情情勢嚴峻,本來想說戶外之旅比較安全一點,但看到這人潮(無論是火炎山或者是櫻花季),好像沒有比較安全啊。XD

但無論如何,還是給宅宅我有個充滿回憶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