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書摘] 地板會被書壓垮嗎 (本で床は抜けるのか) 心得雜感

博客來書店此書介紹

被書名吸引的而找來看,之前我也苦惱於房間的書太多了。
(詳情可看這篇: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429188 )
但整理到現在因為生活的忙碌就不了了之,哈哈。

這本書的作者在換租屋地時,突然心血來潮地想到一個問題:「書這麼多,新租處的樓層地板撐得住嗎?」於是開始調查有沒有因為書籍太多而發生悲劇的新聞,而這裡我也發現日本人追根究底的精神。

像我也曾想過這個問題,畢竟我的1500本書*200g(考慮到有一半是漫畫,沒這麼重),光書籍本身,大概超過300公斤了,再加上其他如書櫃的重量…

然後我google一下發現水泥建築每平方公尺可承受200kg以上是輕輕鬆鬆的,我房間的書籍分佈最密的地方應該也不會超過每平方公尺100kg,所以當下就安心了。

作者和我一樣開始想到這個問題,也和我一樣查到了解答。但他並不就這樣止步,而是開始探究:分析重量平均分配、集中在樓層中央或四周,有沒有差別?於是作者也探訪那些有大量藏書的作家們,是否也有這類的苦惱,曾經發生了什麼因收納書籍而發生的慘事?他們怎麼解決?
關於藏書的解決又帶來兩個問題:
電子化,要怎麼做?有沒有法律問題
博物館化,怎麼管理這些藏書,而藏書家逝去後,這龐大的「遺書」又該何去何從?

這本書從「收藏書籍的空間苦惱」展開成一系列關於藏書的形成、經營管理與善後
我蠻喜歡這種因小見大的擴充主題。

而日本對於電子書的處理也讓我覺得有趣,像其中一家電子書製作公司,為了規避法律問題,所以他們的做法是紙本書交給他們轉成電子檔後,原紙本書會被銷毀 ,讓他們的電子書製作行為是「轉換媒體,而不是複制」,哈,我覺得這些思路還蠻有趣的。


在本書中佔有相當篇幅的草森紳一及其書庫「任梟蘆」,該書庫亦有把其書庫的樣貌放在youtube上,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覽日本作家的藏書以及其身歿後成立的書庫是怎麼樣的管理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