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電影]寄生上流 心得雜感



前一陣子因為得獎再度火熱起來的韓國電影,之前在台上映時大概認知的印象是「題材像大佛普拉斯」,因為對於大佛這種描寫底層人民心聲為主題的作品我沒有特別偏好,就跳過了

但這次得獎激起我的好奇心,於是在上周找來看。




故事主題就是描寫金家一家四口寄生在破舊的「半地下室」公寓裡,突然好運降臨:金家長子接到富家女的家庭教師工作,而後這一家利用小聰明把金家爸媽女兒三人也都弄進該豪宅裡工作。

但當一切似乎都如人意之際,金家突然發現了祕密,(而他們的祕密也被發現),劇情開始急轉與失控。



雖然看完之後覺得本部電影雖然好看,但為啥能得獎還是說不上來,要說裡頭的情節、對白裡有深刻的寓意?我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地方。或許影片表達的東亞貧困家庭以及其力爭上遊的方式(金家兩個小孩都是當家教) 這種貧富差異的呈現對西方社會來說是很新穎的體驗?

不過娛樂性還是不容否認的,大佛普拉斯雖然在內含上可能不輸本片,但稱不太上有娛樂性
節奏感、情節意外性的安排等等,本片都更接近主流社會的口味。

本片最有意思的,我覺得還是金家人在討論富家人真好騙時的那句話
「朴太太有錢又善良。」
「不,朴太太是有錢所以善良。」
我覺得這其中的含意,是本部片裡最讓我深思的。
 
片裡著墨一大重點就是階段之間的水火不容。上流階級很難忍受下流階級特有的「氣味」,但下流階級也無法理解吸血於上流階級有什麼不對的。說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下流階級的意識對立算少了(一半歸因於聯考制度、以及華人對於教育與知識份子的重視),畢竟,這塊土地上的成員都是外來的(只是先後有別),冒險犯難打拚的基因已融合在我們的意識裡,所謂將相本無種嘛。韓國階級差異的氛圍比較重,之前看到youtube有在講他們對於開車(選車)都很能反映階級意識,更不用說長幼有序的論理更是容易助長此現象的形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