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雜記]出社會六年雜感

最近開始在面試人了。總算輪到我有機會去面試人,不過我主要是去見習主管怎麼面試人。

目前我還是我單位裡最菜的,明明工作六年,單位也不是沒補人,但補進來的都是工作十年以上的老鳥,一點也沒有當學長的感覺。(笑) 也因為單位沒有新人,所以可想而知之後應該也不太會有升遷的機會,畢竟這種情況代表單位的人員與工作內容很穩定,老鳥持續在崗位上,又沒有擴編的業務,這樣的情況下頂多變成「資深工程師」,有機會負責一些project的規畫與統合,但不會有資源去帶人。

其實我個人對於管理工作也沒有想花心思,畢竟處理到「人」的問題不是我擅長的,所以雖 然和我同梯其他部門的人都升上去當小主管了,但我也處之泰然,反正該給我的薪水不要少就好。

說到薪水,最近心血來潮把求職以來的薪水變化整理一下,以完整第一年的工作年薪當1,可以看到其實薪水是有在成長的。


            年消費     年儲蓄
2011 1 0.25 0.75
2012 1.07 0.22 0.85
2013 1.4 0.4 1
2014 1.41 0.4 1.01
2015 1.69 0.49 1.2
2016 1.74 0.42 1.32




拜分紅費用化的關係,科技業的分紅開始縮水,薪水方面只好以調薪當做彌補,所以2013, 2015兩年都有一個不小幅度的調薪。

雖然根本補不上分紅的損失,讓曾經的新貴變成新跪。一個多我公司年資多五年的學長說:「現在我一年領到的錢,是我五年前剛來這公司那一年的1/5」,尤此可見股票當鈔票印的時代,如果進對公司會是如何

可惜我出生得太晚,肉與渣都沒吃到,只能看到剩下來的湯。

話說回來賺錢講機運的,若我早五年出社會,一來發展期的新生公司都要即戰力(所以那學長其實總工作年資大於五年),二來學生往往都會選擇畢業當時知名度較高的大公司 (聽都沒聽過的不一定會看得上眼),所以賺錢這種事,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啊。

另一年欄是每年花的錢是多少,一樣是與2011年的薪資做比例,可以發現剛出社會的我,真的好省啊。XD (前兩年可以存快8成的薪水),後來開始花費的增加其實主要是因為…開始去頻繁地去日本旅行(一年去三趟),所以支出上升,不過因為薪水也上升,所以每年存的錢,倒也越來越多了。

雖然工作辛苦 (畢竟忙季時每天平均晚上11點才下班,淡季的話,因為總有一些雜事,也要弄到九點才能回家),但目前的報酬讓我願意這樣做。至少以儲蓄來看,就算不工作,我可以維持2016年這樣品質的生活12年… 其實這樣想好像工作起來就更有動力了。XD

不過其實也不是前途一片大好,原因是目前這樣的工作步調可以說是沒有「家庭生活」,目前我單身所以影響不大,但一旦決定開始經營家庭的話(結婚生子 或 照顧年邁的雙親)…等等,就不太能維持這樣的步調。

再來是其實科技業的變化很大,有太多可能五年前是股王的公司,五年後就下坡到連吃老本都不太樂觀的程度,以這點來看,我的公司能維持十多年的穩定營運,也真的是有賴許多厲害的人領導決策以及執行,才能有這種成果。(總是很佩服公司的學長學姐們的能力,即使自己已經工作六年了,但還是有許多東西可以從他們的身上學到)

剛進入職場時原來認為目前這間公司應該撐過三年就很厲害了。(畢竟算是知名很操的公司),但現在待了六年,只能說時間就是在project一個接著一個之間流過,算了一下經手的project,可能50~70個,看著自己工作站的帳戶project存取的權限(每個project只有參與那個project的人才有權限去讀寫) ,這也算是種另類歲月的里程碑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