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漫畫]世界第一簡單數位電路(マンガでわかるディジタル回路) 心得雜感


圖書館看到的「漫畫書」(?),不過是硬題材。書名是「世界第一簡單數位電路入門」,內容與資訊電機系所大一二時會上的「數位邏輯設計」這門課的教材有87%像,雖然說是大學生的課程聽起來好像很艱難,所幸這門課其實如同課名所示,只要具備「邏輯」的概念,其實我覺得國中生都能懂,畢竟沒有用到太多的數學工具和物理知識。

我目前的工作也和這門課的內容習習相關,可以說如果本書的內容都懂了,大概我工作的內容的基本知識層面也可以懂了7成。XD

書中的目標是女主角要設計出電子骰子的電路,要怎麼樣從零基礎開始學習呢?




一開始基本的邏輯閘概念是一定要的(高中工藝、生活科技之類的課程應該都會上到):


再來是化簡邏輯閘用的卡諾圖,基本上這個弄懂,大學的數位邏輯設計第一次段考應該就沒問題了。XD (我因此拿了100分,之後也當了系上視障生的家教)


在教了記憶電路之後,接下來就是畫state machine,有了這些基礎,其實要設計出電子骰子的就一點都不困難了。


雖然是以「漫畫」為名號,但內容上還是有一半是文字敘述。是說當初高中生活科技初接觸數位電路的知識時,還真的沒想到有朝一日長大之後,會是在這個領域工作啊…

書中的結尾是夢幻般的「有數位電路支持的遠矩離戀愛」,可惜我沒這個機會。XD


by the way,目前數位電路其實大都是寫硬體描述語言(Verilog  or  VHDL)來做為設計,其實與寫c、c++等軟體有8成像,只是在寫的時候腦中要有這些程式碼會被「合成」成怎麼樣的電路的藍圖,之前有看過一個很文青地描述我們工作的名詞,叫做「奈米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