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書摘] 使者 (ツナグ) 小說版心得雜感


之前發表過電影版的心得,當時有說會找小說版來看,然後過完年後去圖書館逛,看到架上有,就借來看了。:D

以下心得算是電影觀後感(http://maxmemmax.blogspot.tw/2017/01/blog-post_31.html)的補完,

基本上小說裡的故事和電影版出入不大,只是小說多了一個平凡OL平瀨愛美和被傳言是自殺而死的偶像水城沙織會面的故事。另外也把男使者步美與各死者的會面過程(電影沒有這部分),,記述在最後一章節「使者的心得」。

水城沙織貌似深受眾人喜愛,但她死後其實都沒有人想要看她,即使沙織的朋友不少都知道有使者存在的這件事。也因此愛美要見沙織時,她立刻答應,不過其實沙織也洞察了愛美想自殺的心情,在會面的尾聲勸她勇敢活下去。

電影版裡,御園與嵐的故事的一些疑問,在小說版也有解答。
首先電影裡對於那天陸上有沒有結冰沒有清楚的解答,但小說上說得很清楚當天路面上沒有水,當然也沒有結冰這件事。

也弄清楚了之前嵐聽到御園說,「她(嵐)一定贏不了我(御園)」,其實是 watashi(我)一定贏不了arashi(嵐),總之是聽錯了(「我」和「嵐」日文發音很接近),這裡我看電影時沒有發現這個梗~

另外小說裡把嵐和御園之間在會面的過程中的芥蒂表露的更清楚,因為當御園知道嵐把他之前想對步美說的話(稱讚衣服)搶先和步美說了,當下御園產生的負面情緒是能讓步美感受到的強烈。

所以我想御園最後會不把話講清楚,比起希望小嵐不要自責, 應該含有更多希望她擺脫不掉陰影的惡意。(這算是情敵之恨嗎?XD)

這也可以解釋電影裡最後嵐聽到留言後,哭著拜託步美去與御園見面的那個心情,她應該也體察到了御園真正的心意

小說裡也有一個有趣的首尾相連,就是步美在雨中尋找土谷(就是找失蹤女友的那位)時,有遇到第一個故事裡那個想自殺的平瀨愛美,看到她的轉變,也讓步美堅定了想要找出土谷的決心。

在小說裡步美對於「和死者見面這件事」的心得,我覺得描述的很好:

也許每個人都需要處在死者的目光注視下,就如同不論身在何處,做什麼事,都覺得舉頭三尺有神明,有時會因此決定一個人的行動,比起相信從未見過的神明,有個具體的身影,更讓人感覺真切

書中對於步美尋求自己要不要接任使者能力的過程,有很多內心的獨白與探索,在每個人物和死者見面後,他也會像個記者一樣想要知道參與會面者的對於與死者相會後的感想。

這點是電影裡沒有強調的部分,讀者們也可因此看得到步美的成長。

書中的故事最後以祖母吧使者的能力傳給步美作結。並預約了繼承使者能力的步美,之後會找機會和死去的祖母見面,有點感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