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遊戲] 星之夢 (planetarian ~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心得



因為Frozer大推薦星之夢(planetarian,行星人XD)這款Key社的小品
(還真的是小品,就劇情長度而言…)

所以火速地入手了,然後在上星期四的凌晨三點(此篇寫於 2009-05-10 ),跑去交大小七補貨後,一邊吃東西一邊享受劇情。

by the way,在深夜月明星稀下走在清交小徑頗有整個世界只剩我一個人的感覺
要不是交大操場還有人倚在足球門那裡聊天
我真的覺得和走在荒郊野外一樣了


=====================

一開始的故事背景其實蠻吸引我的
 一個人、未來的地球、孤單、廢墟

這種設定頗熟悉的,最近看過相近的作品…那就是今年二月在實驗室出遊時遊覽車上看到的,瓦利!!

說實在我還蠻喜歡這種故事背景,大概和我享受孤獨但又無法忍受寂寞的性格有關

言歸正傳,故事的另一個主角,夢美,也馬上就登場了!

基本上剛開始劇情就是夢美這個機器人「服待」故事主人公的過程,當然這個機器人搞不清楚今夕何夕,所以主角也費了一番工夫「調教」她。

故事的第一高潮當然就是星象儀「耶拿小姐」的復活,當星空開始播放時我真的只能大呼:YES!(大概是我也感受到主角內心的寂寞,以及主角修復機器中的期待。不過套一句小王子裡的名言:星星都會變成你的朋友的)




當高潮中的高潮,星象館第250萬個客人紀念影片要播放時,備用電源GG了!
頓時主角和我都陷入黑暗之中(夢美大概還搞不清楚狀況,很有自信地覺得電馬上就會來…)
最後主角只好靠著夢美的聲音自己在心中補完畫面。
不過或許是我對這星象館的紀念特輯期待太高,所以看完(聽完)之後覺得其實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內心只有「這也還好嘛」的感覺。


本以為這個故事就這樣,但是還有後續
就是主角想要把夢美「帶回家」!
回家的過程當然是辛苦的(就和主角進到城市中心一樣)
不過因為雨很大,所以自動兵器的戒備降低,不然夢美在那裡一直跌倒的聲音,我就不相信不會引起一堆兵器來圍爐。



雨濛濛配上夢美對過去街道的回憶,其實還蠻有淒涼的感覺

然後故事的最終高潮要來了
招潮蟹擋在主角「帶夢美回家」的最後一道關卡上

這個BOSS不好解決
照一般來說應該主角可以在驚險中掛掉它,順利得到一個happy ending
Key社卻又搞一個機器人夢美捨身取義的橋段,這分明就是想要弄哭我嘛!
夢美要掛之前真的很催淚,她追求的天堂,對比於那些冷酷的機器兵器,真的是反差很大。
不過故事中哭點最大的地方就是夢美播放她的紀憶的畫面

這橋段帶有「滄海桑田的歲月感與回憶」、「過去的辛福對照現在的殘酷」、「在最後關頭還保有一個單純的心願」三大感人因素,我只能說太犯規了!

==========================

說實在事後想想夢美的核心(記憶晶片)應該還沒壞吧,所以讀者可以自行腦中補完大復活的橋段

但黑暗如我的內心補完的橋段卻是主角最後還是被招潮蟹吸引過來的冷兵器圍剿,臨死前握有記憶晶片的手還被砲火打爆…


==========================

綜合來說這個小品真的不錯

雖然我哭點算很低的,但讓我在淚眼中迎接曙光(現在五點多天就亮了!),我也只能說涼元悠一你真的好樣的 ~~~

嚴格來說這個小作品其實深度很夠的,夢美的性格明顯有Asimov機器人三大定律的影子,當然最後她也實踐了。(即使人類有命令了,但救人命還是為第一要務)

而夢美天真的希望,單純的行為,對照深受死亡和毀壞中洗禮而對世界幾近絕望的主角,其實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對照。

短短的兩、三個小時就可以玩完的劇本,經營出來那個毀壞的、溼冷的、無生機的世界觀,其實是相當濃厚的

而夢美與主角的互動,其實有不少感人細膩的點,更可貴的是那沒有愛戀的成份(因為有的話容易就流於老梗),取而代之的是「對於希望的追求」、「生命存在價值的探索」、以及「對過往回憶的珍惜」,這三種成份,我覺得這樣反而清新而且雋永。


==========================

最後所謂ACG之餘不忘本業
身為資工系的我,其實對於人工智慧相關的領域也有一陣子的摸索
前一陣子看了本介紹MIT media lab的書
裡面不少的點子其實重點都是在於機器與人的互動
其中有一個情意計算(Affective Computing)感覺是蠻有趣的主題:
http://affect.media.mit.edu/areas.php?id=communication

http://www.myoops.org/twocw/mit/Media-Arts-and-Sciences/MAS-630Affective-ComputingSpring2002/CourseHome/index.htm

希望有朝一日能體察人意的電腦(或電子設備)能順利地問世吧。

==========================

星之夢的曲子蠻棒的
其中的經典就是星めぐりの歌
星之夢的 ED
宮澤賢治編的曲
話說雖然去天文館看過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
但剛剛看WIKI發現他是1933年就離開人世的人…
突然有種很難講的感覺…





話說星之夢裡有個
今天天氣好清爽, 陌上野花香 這首兒歌的BGM
剛剛特別去找這首歌的曲名
發現原來曲子是源自聖歌
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