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書摘]人間失格一讀再讀 心得

source: book cover from 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本小說嚴格來說讀過三次,之所以一讀再讀,是因為反正篇幅不大,讀起來不怎麼花時間,再加上這本書實在著名,所以有時候突然想到時就會是我圖書館的借閱書單之一。

以下是我最近兩次的閱讀心得,一次是在前年暑假,讀完輕小說文學少女第一集的時候,因為有提到人間失格的總總,所以就借來讀;第二次是去年暑假,在碩班口試水深火熱前借閱的,想說在這種心情比較陰暗的情況下,讀這本或許能讀出什麼味道來。

原文都發表於bbs個人板,所以排版是一句一行的形式,在此保留都來的風貌。

心得寫於 Sat Jul 25 02:23:39 2009

繼知道遊戲和動畫的True Tears是兩碼子是之後
我現在才發現原來日劇和小說的 「人間失格」也是兩碼子事…



我印象中人間失格是校園霸淩的劇情應該是來自於日劇…
雖然這部日劇躺在我的硬碟裡其實我沒有正式看過它…
前一陣子看了文學少女才對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有興趣
今天去圖書館借來看
才發現原來日劇和這小說除了同名以外就沒啥關係…

by the way
太宰治真的有病,而且病得不輕

話說我高中時看到某本心理學書上說正常人多多少少都有心理上的陰影和傷口
(也就是大家都有病,只是程度、情節有所不同而已)
(高中時的我很不服氣覺得作者在豪洨,不過現在覺得其實也蠻合理的)


這個有病的太宰治創造一個有病的主人公
然後這個主人公一生都蠻病態的
周圍的人,尤其是眾媽媽姐姐妹妹的還一個又一個的戀上這個有病的主人公
看來書中的大家都有病啊


雖然我一邊看一邊覺得這本書真的是本病書
但不得不承認太宰治寫得雖然極端
但是有些情緒與心境的描寫的確會讓一些曾經質疑自己定位的人有所共鳴


最後我覺得這本書取得太好了
書中的主角真的一點作人的資格都沒有
不過和School Day的渣誠比起來應該還不到做渣的資格
但說正經的,做人需要什麼資格嗎

=====================

文學少女其實在我心中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我引起一些想看那些它所當做主軸的小說
雖然我覺得這種把經典小說的劇情融入自己輕小說的劇情再加上一些推理的要素
是種很有趣的作法


但是有時候還是吃不太下去,就某種角度,我覺得看文學少女比看空之境界還累
往往一開始還ok,中後段就有點不耐,只有期待琴吹七瀨出來耍傲嬌了
(有傲嬌我也可以吃書吃得很快樂了~)
目前看了兩集還算ok
聽說之後的評價更高,這讓我有所期待
雖然後面的作品我更不熟悉就是了…


心得寫於 Sun Aug  1 20:31:25 2010

人間失格之前讀了一次覺得不怎麼樣
(其實嚴格來之前應該讀第二次,只是第一次讀的印象已經消滅,就當做沒讀過)

為什麼原來不覺得怎麼樣的書還會想再讀第二次呢

一來大概是覺得以太宰治的名氣就值得讓我再讀一次
二來是自己還是想確認自己之前對這本書的評價是否切實
三來反正這本書蠻短的,大概一個小時就可以看完,也不算是大費工夫


我想應該有機會往後還會再讀吧
畢竟這本書雖然描寫的主角性格實在不合我的喜好…
但基於對於了解日本文學以及日本人性格的角度來說
太宰治的作品其實算是蠻有代表性的一類

第一手札的心得:

無論如何,人間失格裡主角葉藏的心情大概是我永遠不會懂的吧
該主角在幼年時就了解人性的表裡不一
因此害怕自己的真實想法被發現,因而強迫自己變成丑角
這點大概就可以算是我典型印象裡的日本社會會培養成的性格

「本音(真心話)」和「建前(場面話)」 一直就是日本話甚至日本文話的一大特色
我對於這點很是了解
其實小時候我就懂得人性的難測以及人活在世界上或多或少都會帶著面具的事實
但我並不像葉藏會有這麼深刻的心情衝擊而已

對我來說,人內心的真正想法對比人活在社會上的應對進退
大概是賽局理論裡的一種動態平衡產生出的現象
我們一方面覺得虛假的應對是噁心的
但太直率來往又易讓人覺的不爽
因此每個社會就會調整產生對應的文化
完全赤裸的真誠未必清白可愛
完全的虛偽卻又不可能存在

不過我想九成以上的人對於這種社會性的適應應該都能良好(即使有些時候會覺得失衡)

邊緣性格的人應該是少數

然而其實就同文學少女第一集所引申自人間失格的故事而產生的設定
不可否認或許會有人生來就完全無法體會這種社會性的情感變化
就如同acg、文學小說裡會有那種「天生無痛覺」或者是「天生無時無刻都感覺到痛覺」
這種感覺失調的人
人間失格裡主人公葉藏,以至於作者太宰治本人
或許也是先天就有無法感受如一般人喜怒哀樂的感覺
因此在成長的過程中產生了陰鬱放蕩的想法
這是可以理解,但我不能同情的


第二手札的心得:

這裡開始大概就是主角迷惘以及頹廢的過程
這手札以第一次自殺為終
自殺時酒家女死了,主角活下來;和作者太宰治第一次自殺時情形相似

坦白說這裡開始不好看了
這也是難免的
畢竟我一直無法和主角的想法共嗚
代入感不深之下對於主角的想法以及言行一直無法認同


第一手札中,可以看到主角社會性格失調的種子
在第二手札中主角開始接觸真實的社會裡,陰鬱墮落的想法開始萌芽生長
不過也可以看得到,一個人自己內心陷入無藥可救的自我鬼打牆之後
大概就是會有這種越來越偏差的想法

我想抗議的是這種想法實在是沒啥魅力
但偏偏無論是人間失格的主角葉藏,甚至於真實的作者太宰治
大概都算是對於異性有相當吸引力的人(不然怎麼可以找到一堆女人陪著自殺。XD)


第三手札:

葉藏總算有一點點穩定的生活
但還是無法持續
對於葉藏的妻子被侵犯這點
我前一次讀的時候沒有特別察覺到代表的想法
但這次再讀時大概知道葉藏心裡因而產生的總總糾結

總結葉藏一生
的確是沒啥作人的資格就是

============================


對於人間失格,我本來想說能找到一些描寫人最真切的痛苦問題等等議題

但怎麼都只看到主人公自己再胡思亂想,自尋死路呢

對於故事中主角的想法(其實也代表作者太宰治自己)
是從「發覺人性的面具」而告訴自己也該帶上「人性的面具」不被發覺開始
總覺得這種起頭有那種讓我對於主角以及太宰治的想法可以歸納成以下自白:


我會變成這樣是因為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我本來也真誠的活著
  但是環境讓我無法如此,因此我只能永遠活在質疑 自溺 自責之下
  即使傷害到人,我也無法改變…
  啊,啊,我真不該做為人,我沒有做為人的資格
  (但其實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我能控制的,是我的原罪)

這種人在文學作品上可以讓我們有種看到奇異動物的驚奇
或許也可以滿足一些人無病呻吟的爽感
但是如果出現在身邊
實在是礙眼啊

3 則留言:

  1. 我是一名高中生,也在最近讀了這部小說
    確實我的心得和筆者你第一篇高中時心得微相似
    我認為這本書可能要在一定的時機讀才能產生所謂共鳴
    就像麥田捕手一樣,其實表面上主人翁都在寫自己的事
    但在某種心境閱讀時,會把自己投射進去,然後剎那覺得到知己或夥伴
    當然,當這感覺消失後又回到對書的不知所云
    我希望能在未來在回味幾次,像筆者一樣能更有收穫和感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回覆~ 

      很多作品(書、電影、戲劇、音樂等等)在自己人生的不同階段去品味,都會有不同的收獲,且如你所說,當下在看那作品的時機與情緒也和能不能融入作品、和作者共調性是否提高有很大的關連性。

      尤其是你這年紀,思考、價值觀都有很大的可塑性,希望你也有天也能有那種看到曾讀過的作品,卻又被激發新思考的體驗,個人覺得這是閱讀、觀影的一大趣味。 XD

      刪除
  2. 我是一名高中生,也在最近讀了這部小說
    確實我的心得和筆者你第一篇高中時心得微相似
    我認為這本書可能要在一定的時機讀才能產生所謂共鳴
    就像麥田捕手一樣,其實表面上主人翁都在寫自己的事
    但在某種心境閱讀時,會把自己投射進去,然後剎那覺得到知己或夥伴
    當然,當這感覺消失後又回到對書的不知所云
    我希望能在未來在回味幾次,像筆者一樣能更有收穫和感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