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時事]台中夜店火災事件-談胡志強下台與否

這件事算事近日台灣媒體在日本大地震前最受關注的一件事情
因為還算蠻被討論的,所以當然本人也要發表一些看法。

當然事情演變至今,媒體以及大眾的焦點都放在市府團隊甚至市長胡志強本人的政治責任,因此本篇文章當然重點也就是在此。

網路上的部落客就主流意見來說是比較偏向在野的一方,其中一個部落客酥餅對於次事情有不少整理,他亦為發起人之一,網誌如下:
多家媒體報導花香革命

http://blog.roodo.com/subing/archives/15348155.html

個人對於這個政治責任的議題是偏向市長不用下台的那方:即使要讓市長下台,也不是網路上辦辦連署,或者是小規模的活動就可以成事的;當然我也相信花香革命的參與者們應該也不會期待胡志強會因為他們聲音的表達而下台就是。

之所以不覺得市長要負下台的責任,一來是因為他是民主選舉選出來的地方首長,要讓他下台,自然也需要採取對得起那些多數投票支持他的選民的方式,當然台灣選罷法有「選出未任滿一年不能罷免的條款」這是否合宜還需要社會各方意見討論,但在民主法制社會裡,我把選舉當作是一種「契約」,選舉人以及被選舉人都需要保障,約定的解除是有遊戲規則的,而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打破的。革命固然是打破成規的武器,但是目前這花香革命在網路上的力量我尚看不到有這種威力,可能還需要有志之士們的努力。



另一個覺得胡志強不需要下台的原因仍是因為我相信全台灣消防法規的不完善以及檢查制度的不健全是各縣市皆有的事。這次是運氣人為疏失交雜的結果,胡志強固然執政多年是責無旁貸,但這個「責」是否需要到達下台的標準,我想是見人見智的。而他下台與否對我來說也不是重點,重點是後續制度的檢討以及檢驗的落實,市長有沒有換人,對於這件事情的改善而言,個人實在覺得影響不大。

這次政治處理下台了三個官員,我想這就是胡以及其市府團隊對於此事的理解以及願意負的政治與行政責任,各界當然有一些不滿意的聲音,我想如果真的願意凝結這些聲音做出實際行動的話,往罷免市長的方向是比較「有那個可能達到讓胡志強負起責下政治舞台」的目標。

最後說說題外話,從網路或者實際參與活動發聲是值得鼓勵的作法, 如果台灣是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的話,自然社會應有雅量包容所有不同的聲音,而每個公民也都能對自己的政治意見倡所欲言。 只是在生活中的現實是政治議題往往就和宗教議題一樣是難以達到雙方都滿意的結論,不過網路這個平台畢竟不是實名發表意見,而且往來的網友們多半在現實生活中沒有直接的利害關係,因此應該是更能促成大家發表想法的媒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