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雜記]從MAMIMAGI HOMUMAGI 談搜尋引擎

最近看本blog的統計,發現從google關鍵字找到本部落格的;第一名和第三名的關鍵字,都和同人本MAMIMAGI HOMUMAGI 有關…分別是「MAMIMAGI HOMUMAGI 」以及「+mamimagi +homumagi」

後來發現原來是我訂閱的網誌裡,有個Hgame類蠻紅的站:

…結果就藉此沾光讓不少人誤入歧途,在此強調: 

「這裡沒這東西可以下載,亦無相關介紹,請右轉出口到下一站去,浪費您的寶貴時間,實在萬分抱歉<(_ _)>」

(本篇短時間應該要置頂一下?XD)

言歸正傳,這一篇文除了向迷途羔羊們澄清這點以外,另外今日在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發現一篇:

Google 搜尋的中年危機? 

裡頭就要點出search engine的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亦有: 
從Google搜尋廣告看Google的問題:文字工廠(Content Farm)
亦是值得一讀。 

如果想要讓利用這些方法使自己的網站流量上升,應該可以試試,本部落格只是訂閱了幾個比較紅的網誌就可以有一些些的效果,如果有心要弄提升自己的站點在搜尋引擎的能見度應該不難。





本人並不熟悉搜尋引擎的運作原理,對於google的演算法也只能模糊說個大概,對於現有google的搜尋成效,當然有不甚滿意之處;但相較於其他的搜尋引擎服務,個人還是習慣用google就是。

曾聽過有句玩笑話說如果沒有google,大概程式設計師死一半了。我想這句話如果修正成「搜尋引擎」的話,那其實還蠻符合現狀。搜尋引擎尤其是google,大概是我接觸電腦以來,最讓我喜歡的東西;而這服務我個人私心評價應該是人類進入網際網路時代之後,影響人們生活最重要的一項發明。

前一陣子HTC有人過勞死,在死前螢幕還是停在「桃園 十大死因」的畫面;其實對於一個有使用網路習慣的人,大概都會養成有事無事就google(在本篇文章指的是使用搜尋引擎的動作,你亦可以說yahoo一下kimo一下百度一下)找資料、找商品評價的習慣;甚至有病時常常也先去goo一下症狀試試;所以我可以推測該工程師在身體極不舒服時,先google而不是打電話求救,大概也是習慣的養成吧。

回過頭來評價這次MAMIMAGI HOMUMAGI讓一些人誤入本blog的事件,個人覺得影響力應該還好,反正google到錯誤的資訊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當然就本blog一日只有區區50不到的點閱量,而且高達7成的跳出率來說,對於這些訪客真的只是過客(搞不好還抱怨一下本blog騙人),還是有一點點的傷心難過啊。不過換個角度想,本blog是我一些雜文、心得文的集成,缺乏主題,缺少賣點,而且有些還是自己比較隱私或者是爭議性的想法,有時候又會覺得閒雜人少一點反倒比較好。

話題再回到搜尋引擎本身,可以預見應該是有進步的空間。(ex. 自然語言、data mining、machine learning都有繼續的發展,再加上一些處理技術比如說前一陣子很紅的「雲端」,個人覺得未來是會光明,只是不知道會有多明亮就是,而且應該還不到讓使用者隨心所欲的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