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雜記]關於李家同的種種,我的雜感

廢話不多說,關於李家同,網路上個人覺得相當有代表的二篇文章如下:
朱恐龍  李家同犯的錯,誰之過?
MMdays  我看李家同的是與非


李家同教授的發言在近幾年感覺相當踴躍
許多事情都能發表一些意見,當然這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記者們愛找他問他對某一件議題的看法,而以他的個性也是屬於倡所欲言類型,再加上自身有一定的社會地位可以使其言論有相當的重量,因此就毫不保留的說自己的想法。



對於李家同的認識,我是從國高中時看他的書開始知道的。他的陌生人和讓高牆倒下吧,裡面有不少讓人感動、感慨的故事,對於他的文章,以及文字裡透出的人道關懷與自省現在來看還是相當有意義的。
李家同文章大彙整 (現在只殘存標題可以留念,連結都是連向李家同教授自己的主頁,應該是因為種種因素被移除了,但還是可以看得出來後面在報章「發表意見」的頻率從十年前就很高了)

而他的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基本文法,在國中時有因為老師的介紹而碰過,的確相當簡單易懂,以國中程度來說算是蠻不錯實用的書籍。

網路對於他的言論,就我自己所觀察,在03~06年時,他的意見雖然已經有所爭議,但是支持他的看法者頗多,嘲笑或攻擊他的觀點者則較少。 當然也和他的話題主題有關,比如說「重視基礎教育」「重視基礎工業」「大學生要的國際觀」「英文很重要」之類等等,其實在命題上就是有一個比較正面的結論,因此文章只要不要太過離題,基本上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頂多會讓我覺得有言者諄諄 聽者藐藐感覺。

不過開始對他文章印象不好,當然是經典的原來,我早就在「雲端」的文章
http://blog.udn.com/j0289z/3474947
而之後又常常會出現他對於網路族群、網路服務(臉書、部落格)、新鮮的三C產品(ex. iphone ipad)有所批評的言論,文章裡感覺他對於這些新事物相當的「外行」,雖然言論中仍有可取之處,但是整篇文章下來就「內行」人來看是覺得可以一笑的。

說他對於新事物在文字裡透露出「外行」,我想也不盡然正確,我個人覺得他之所以對這些新東西、新話題有所誤解或偏見的可能性, 在於他對於他所熟悉的東西以及價值觀已經有根深牴固的想法,因此在了解新東西,往往只能從舊角度去看。而他本人又或許有些大師的傲氣或專家的成見,在新東西的體會上,比較無法感同深受的理解。

年紀或許也是一定的因素,而有了一定成就的老人,往往也比較容易有一些老派的成見。就出發點而言,相信大多數立意還算是良善的。

其實我是有上過李家同教授開設的課的,在那門課,很有趣的是在某堂上課他考了二十題左右的基礎「中翻英」,大概是國中程度,不過不可否認蠻多人包含我在內的文法還是錯誤百出,不知道後來他有沒有拿此「調查結果」去投稿。:P

在那門課中,他也是有大罵學生上課不專心的 (因為上課在用筆電,但李教授的課是不怎麼需要筆電的;而那個學生的確也不是在做正事就是) 。 在課堂上管教學生的上課態度是老師的職責,就這點是沒什麼疑義的。 而課堂上他常常會找學生起來回答一些「基礎」的問題,的確也是可以看得出來他對於一切從基礎做起的學習態度。

不過在那門課中,他給國高中的我的那種「悲天憫人」「虛懷若谷」的形象是開始破滅了,畢竟課堂上可以直接感受到他的脾氣,和他過去在文章小說裡透露出來的,是不太一樣的風格。而這幾年或許是記者在報導時有斷章取義,又或許是標題殺人,李教授近年來的文章給我的看法已經和我對於他本人真實的感覺相近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