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動畫]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東京震級8.0)心得



本文原始發表於巴哈小屋: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7196  (2010-02-17)  這次的日本9.0震災讓我想到這部動畫;從這部動畫可以看得到日本人防震的準備以及救災體系的完善,而從這次地震中亦可以看到動畫裡的那些應變措拖以及日本民眾普遍的公民水準。然而9.0的地震加上海嘯,實在只能說是大自然的威力讓人類不得不折服。

一般來說看到日本動漫的災難題材感覺常常劇情偏重人性、現實環境的黑暗方面來描寫,這部難得沒有。

對於災難的刻畫頗為真實,雖然有幾段劇情角色的表現有點「超人」化,但不影響整個作品的走向。地震時人與人的互助,失去親友的生死觀有不錯的描寫,後半段的作品讓我想到淺田次郎的鐵道員,靈異中夾帶著溫馨


前幾話的氣氛對於強烈地震時的場景有不錯的刻畫,但強調的還是比較偏向溫情面的部分
姐姐雖然中二病(實際上是初中一年級),但也不會說傲到讓人討厭。
這個小姐姐我覺得長得像四葉妹妹裡的風香
弟弟非常可愛又懂事。
第七集開頭的幾個畫面我還以為走向科學機器人風格,因為看到幾台長得像攻殼車的救災機器人在跑。

故事的溫馨感到此都蠻濃郁的
最近剛好黑暗向的東西看得比較多,看這種風格反而覺得很不錯。在深夜中一口氣看到一半的集數
隔天下午看完剩下的集數

第八集表現的手法是夢境、幻想夾雜現實,算是相當獨道的手法,故事在此走向另一個轉折
後半段我是跳著看,並不是不好看,而是第八集的手法讓我很想看到後面事情的「真相」為何
最後雖然和我猜想的不同,有點失望

不過這部裡後段的情感描寫相當棒,我個人相當推這一部。
查了一下製作公司BONES,發現該社理念「想要做充滿深刻內涵的動畫片」,雖然過去他們的作品我都沒啥看過,不過這部的確有達到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