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雜記]關於北極熊努特(Knut),種種雜感

source: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Knut_IMG_8095.jpg

這隻動物明星很久以前就聽過大名,不過那是在某篇文章談到他因為長大之後,變得不可愛,而失去人類關注的眼神之後有點發神經的負面報導;前些日子看到這則新聞: 
驗屍報告出爐努特「腦部病變」猝死


才發現原來牠已經死掉蠻多的天了

關於牠的種種,可以看下列這個網址的連結,整理了蠻多篇新聞的:
http://lailai88.pixnet.net/blog/post/10268058

對於這篇新聞,我突然想到高中歷史課出現過的經典人物,胡若望的疑問(詳情可參與史景遷的書),當然不同人類族群的文化衝突和相異動物的衝突是不能類比的,但我想努特死前應該也有類似胡若望的疑問一樣,對於自己的處境和想法感到失落。


另一個讓我聯想到的就是一些動漫作品或者是科幻小說的設定:假定人類也被某種更強大力量的生物當做寵物飼養,或者更糟糕一點,被當做畜牲對待,籍此反思人類在於生物圈的定位。最近看到這類有印象的作品,就是進擊的巨人以及獵人了

關於進擊的巨人,是描寫人類被巨人族當做「食物」,而巨人族強大野蠻,大一點的巨人可能達三、四十公尺高,因此人類被逼到只能建高聳的城塞來防衛,但不時還是會有被巨人族突破的慘況。

這漫畫的題材是蠻新穎的,便當也很敢發,就設定而言目前還蠻混沌的。不過的確是有成為話題作的本錢,畢竟表現方式和故事背景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作者畫工還不算穩,常常會讓我覺得人物變形或者是認不出誰是誰。

而獵人呢,就知名度來說更不用多介紹了,剛開始進入蟻篇之時,一些赤裸裸描述生物界「弱肉強食」的劇情在高中時的我還有蠻多的討論的,到目前這漫畫的劇情到目前為止還是維持一定的水準,不過話說我都已經高中畢業快八年了…怎麼還在蟻篇啊。XD

科幻小說中,張系國亦有人類被機器人當作寵物飼養玩賞的短篇作品,這算是我寫此篇雜感時可以立刻想到的例子。不過我想張系國此作家知道的人應該不多就是了。

疑,怎麼講到後來都和努特沒什麼關係啊?
關於動物和人類的相處,雖然對於「可愛」的動物會有希望牠們能和人類有心靈上的溝通與相惜,但是無奈動物們還是有其獸性的存在,而就算是和人類最親近的,被馴化的寵物如貓狗等等,有時候還是會有失控而傷人的情況。

 不過還是有時會有感人的情況:如youtube 上點閱率極高的的 Christian the l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