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時事]九把刀打臉文事件感想

這件事似乎過了幾天了,不過這些感想在看完九把刀的部落格文章後就有了
只是利用假日時來發表一下。

以下是該網誌的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9345690
關於這個篇文,主要我的感想有四點。

首先是打臉文,說實在這篇文章和我認知的打臉文有所差異;一般來說打臉的情況是指找到對方論點、陳述或提出來的數據資料有嚴重的邏輯錯誤或者是不符現實,讓對方被反駁後無話可說,臉上無光,這種才叫做打臉。

但九把刀的文章,頂多只是發洩文+新書廣告文,對於直銷的不認同也只是一般的刻板印象,文中也沒見到對於直銷方面或者是直銷活動中「對於夢想的解釋或追求」有什麼特別致命的一擊;也就是說,看了這篇文章,原來討厭直銷或者是本來就是九把刀的書迷的自然是叫好,但是如果是直銷或者是文章中所批判的那些人看到這篇文章,我想也沒啥打臉的感覺。如果說這篇文是「打臉文」,大概只自我感覺良好的想法吧。


對於夢想或追夢的主題,文中九把刀只是片面的評議別人的做法或想法,但沒看到什麼具體而且讓我叫好的論證;直銷團體追求夢想和九把刀本人追求夢想的方式與目標客觀來說沒有誰比較高明的問題,但主觀上來說,不良的直銷團體有可能是用「追求夢想,追求財富」來包裝騙局,這是台灣社會對直銷活動所存有的印象,而九把刀的文章反映的也是一般民眾普遍都有的想法。

話說回來直銷這行業讓人討厭的地方主要還是有於話術的推銷以及傷害情感這兩方面(因為直銷很多拓展下線都是從認識的朋友同學開始);不過從推銷這面向而言滿其實保險、傳教也是有類似的性質,直銷在不使用詐騙手段的情況下並沒有特別需要被汙名化的理由。 (至於詐騙的話,本來就是不被認可的罪行,但不可以反推論所有推銷、宣傳、廣告的手法都是騙人的。

再談談九把刀這篇文章,個人看完之後還是覺得「打新書廣告」的性質很大,就話題性而言也很成功,讓我看完後知道他又出了一本書,媒體也有不少篇幅在報導這件事,就廣告效益來說算是相當成功,我想就此來說他還蠻高明的。不過也因為這隱藏的目的性,讓我對他那篇文章實在沒啥好感,大概和對於直銷沒啥好感一樣。

5 則留言:

  1. 身邊又多一些同學做保險直銷了,想到就頭痛="=

    回覆刪除
  2. 跟朋友一起賺錢很棒,但是去賺朋友的錢感覺就 /_\...

    回覆刪除
  3. To 大老王:
    這的確就是直銷、保險可能會傷害情感的原因啊…不過如果不要太白目應該也不會真的棄朋友之情不顧就是~

    回覆刪除
  4. 如果連拒絕的勇氣都沒有,再來怪朋友推銷你,這不是很弔詭?(除非他跟你說:你不買就當不成朋友!)不然傷害友情的人到底是誰?
    他是不是真的覺得產品好,所以推薦你用?不領情不要緊,拒絕就好了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你這篇回應想要說什麼? 此篇文章中或者是回應中完全沒有說到「沒拒絕」這回事…你的回應通篇不知所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