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漫畫]烙印勇士(berserk)心得



這部漫畫前陣子入手1~35集,雖然1~33集在一年半前左右就已經看過了。這兩星期的周末從新溫習一遍。
以下的心得雜感其實是一年多前就寫好的東西。

花了幾天一口氣從 1 看到18 ,後面還有一堆

聽說後半部的劇情隨著作者走偏而走偏了。XD
(很剛好前陣子c_chat有人在討論這部作品,聽說作者三浦老師著迷了不少事物: 夕映=>NICO=>iM@S=>戀姬無雙 )

以下如果有人名都用我看的版本的譯法
我看的版本好像是港仔版,光漫畫名稱就叫烙印戰士…


基本上這種黑作往往都不太讓我覺得爽快
再加上本人其實黑作看太多,所以這種劇情竟然沒啥深刻的共鳴。XD
而且一開頭都沒正妹是在搞啥
都是兄貴+血肉+魔物 的畫面
看到都快吐血
差點要把壓箱的小褲褲魔女(強襲魔女)DVD版解壓縮來看…

所幸後來出現黑人正妹卡思嘉(喀斯卡)啊!
身材超棒
話說我一直以為他會很慘烈的掛點
不過到18集為止她都活得好好的
偷偷打開33集的人物介紹
感覺還活得好好的啊…(印象中看到百度百科,她應該有掛點啊?XD)

另外妖精篇裡那個西璐也蠻可愛的
而且既沒魔化也沒掛點,科科,看來作者也不是黑得徹底嘛
我一開始看到馬車女掛點之後又變喪屍幹掉老父,還以為這部每個女生都沒好下場勒…
另外騎士團團長也不錯啊
看來以後戲份會很多

話說部份劇情和前陣子所看的食靈零有點相似啦
比如說格里弗斯被救出,拿不起劍,失去追逐夢想的能力
而一向跟隨自己的女人和逃離自己掌控的男人相好
這種絕望其實和黃泉被死小孩打得亂七八糟後的絕望其實蠻能類比的
只是烙印沒有花心思在細描格里弗斯的想法就是了。
另外還有那個長得怪模怪樣的石頭,是魔化的道具。這讓我想到食靈的殺生石。XD


就畫風和畫技而言這作者極強
聽說是美術系畢業的,又是柔道黑帶
戰鬥場景氣勢驚人
大場面都蠻棒的。


劇情部分有些人說這部有很多「前人」的影子
不過那些前人的作品都不是我熟悉的,所以不論
但是中古世紀的氣氛+奇幻的描述 蠻到位的。
(不過看百度百科的年表好像是BC AD交界而已,那時候應該連耶穌都還剛生不久吧)

雖然我對於整部沒啥讓人覺得開心或輕鬆的僑段很不滿
(那個沒生殖器的精靈我不想看他搞笑,可以請他離開嗎?XD)
不過這部就是這種風格。XD

總之不愧是部傑作
但不會是我看得很爽快的作品。XD
大概是血肉太多,不是我喜歡的味。
但為了卡斯嘉
一定要看下去啊。XD


後期雖然有人說不如前期這樣,我想是風格關係,不可否認前後作品風格有所改變,而並不是每個人守備範圍都像我這麼廣的。另外前期作品走向比較特別,後期這種劇情走向就比較大眾了一點,劇情不再這麼特別的情況下,吸引力會下降也是難免的

畫風雖然不是我喜歡的味,但整體來說劇情和人物都蠻能吸引我的。


 ====================

 by the way, PTT的中肯文名人chenglap亦有評論這部作品,以「馬丁路德說過, 他寫出最好的文章的時候, 就是在他盛怒之下」為開頭,來討論三浦建太郎在這長達二十年以上連載烙印勇士的創作歷程,個人覺得頗有意思的,有興趣的或許可以去ptt 的suckcomic板找找

一些相關不錯的心得文:
1. http://icarus0304.pixnet.net/blog/post/24084509 「古力菲斯種的草莓---烙印勇士中的同志情結]
2. http://hailtothequiff.com/?p=685 [烙印勇士:斬業亦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