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

[雜記] 不入虎穴,焉得本子… 疑? 虎穴呢? (虎之穴實體店陸續收攤心得雜感)

 covid之後不能出國旅行,不覺間也三年多沒踏上日本了。前幾個月看到日本虎之穴實體店幾乎要關光光的新聞:本本殿堂「虎之穴」疫情衝擊撐不住,一口氣要收五間僅剩池袋店 ,8/31秋葉原的A店正式關閉還有一波最後的朝聖人潮:聖地再見!虎之穴秋葉原店於今日正式結束營業,現場圍滿不捨同好錄下最後一刻

虎之穴算是我想到賣同人誌的店舖裡第一個會浮現出的選項,雖然以價錢/頁數的CP值來看,個人其實不太喜歡買同人誌,但2012年初踏上日本的第一個晚上就是到秋葉原逛逛,當時還是抱著「不入虎穴,焉得本子」的心情進去,然後意思意思地買了500日圓+5%消費稅出來…  翻看遊記和相片,發現當時我竟然沒有拍攝秋葉原虎之穴店舖的照片!!

發現這個讓我有點意外的事實之後,我開始翻翻自己手邊有的旅日照片,找了一下拜訪虎之穴的記錄:

2013,大阪,第一次獨自一人的日本旅行,行程自由下當然要好好地拜訪所有大阪的宅宅聖地啦: (遊記:[遊記] 2013 冬 日本關西快閃行 大阪篇 (上)


2014,京都,跑完馬拉松後,代謝乳酸在京都的河原町、三条附近亂逛:


2018,東京: 雖然去東京數次,但手邊找到第一張東京秋葉原虎之穴的照片已經是2018年時候的事情了(當時正紅的事件就是哥殺的動畫版開播…) :




最後附上還茍延殘喘(?)的台北店…


2012/13第一次去日本時,日本動畫實體產品的豐富性以及二手市場的蓬勃給我的沖擊太大,讓我幾乎從此不在台灣買日本動漫商品,寧可每年去兩、三趟日本旅行時順便搬貨(方便又便宜);而後突然之間在我2016~18年去日本旅行時就很有感覺了日本實體動漫店舖的凋零了 (無論是價格與豐富度,還有店舖陸陸續續收掉(ex.我大阪時的愛店,Kbook 二號店) … 疫情阻擋海外宅宅的淘寶行程,更是讓這個情況雪上加霜。

剛剛找了一下相關的討論,有人說現在的秋葉原目前已經是三次元情色(或游走在尺度邊緣)產業取代了原先的動漫宅店們;想起更之前秋葉原還是以「電氣街」著稱,只能說商圈的轉移與文化軸心的流動更讓我意會到時間的流逝:啊,我的護照將在今年底到期,意味著我人生第一次出國至今將屆十年了。

僅以這篇挖到的秋葉原宅店攻略記錄這曾經是我們阿宅尋寶、以及日本動漫文化的朝聖地曾經的輝煌:Re: [問題] 秋葉原可以逛到晚上幾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