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日劇]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今際の国のアリス ) 心得雜感

這個週末開始看今際之國。最近netflix很紅的日本影集。

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2010的漫畫作品,怎麼身為動漫宅宅的我完全沒聽過這部。(真的太小眾冷門了);之前的譯名是「彌留之國的愛麗絲」,雖然冷門,但一直是遊戲類型題材的漫畫裡評價很好的那一層級。

相關漫畫討論與評價可以看這篇:[閒聊]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當初不紅嗎? 其實說當初漫畫冷門也不盡然,因為在PTT竟然有專板,這也是有群粉絲連署而成。

一般來說都會說拍這種真人版的是「慘遭真人映像化」,尤其山崎賢人+土屋太鳳這兩個漫改真人版常見的男女主角,不過有個富爸爸netflix,質感就是不一樣。上次看到他們(山崎賢人+土屋太鳳)這對的漫改電影就是「Orange」(橘色奇蹟),這部也算拍得不錯啦。XD

當然本作品原作就是佳作,所以不惡搞的話有得到水準以上的評價也是理所當然的。總評來說八集日劇裡主要包含了六個「遊戲」(不管那些過場的遊戲):密室逃脫、鬼抓人、躲貓貓、耐力穿越(+智力考驗)、開箱機率測驗、獵殺兇手(類殺手遊戲)…等

遊戲種類用撲克牌花色來分類,但其實仔細看看內容也沒這麼絕對:

黑桃:體力;
梅花:團隊合作;
方塊:智力;
紅心:互相殘殺、考驗人性

前面幾乎是一集一個遊戲,後面三、四集主要是解開這個異世界的謎題,所以重點就不在玩遊戲本身。個人覺得前面緊湊很不錯,但後四集在海灘上就無聊了點。雖然比基尼正妹打鬥也算看點,但因為這半部分「反派角色」都很沒魅力…看似很威但演出起來只覺得他們單純無腦+心理變態,再加上尺度還是放不開(要「強上」女角搞得這麼花式,連胸都沒揉一下),所以整體來說前四集可以給85分,後四集大概只能65分了。

女主角這種背心式穿著很打中我的喜好


以下心得有點劇透,請小心:

前兩集感覺起來好像這部的遊戲類型都是有機會「完全通關」(這裡定義是主角群能存活),但第三集的那個狼與羊的遊戲就大打臉了。(這個遊戲的設計上只能一個人活下來)

看了一下心得文,還是有很多觀眾不能接受這個遊戲無法完美通關。我原本以為可能可以利用鏡子;又以為文句裡「羊不要被看到」可能有機會讓羊活下來…但最後還是殘酷地主角方全滅到只剩主角一個。 但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執著啦,只覺得女角紫吹沒多活一點可惜,因為少了她這種會「利用自己身體當武器的」(讓我想到大逃殺的相馬光子),就少了點看點啊。XD

漫畫這邊心理層面描述的更完整,可以看這個網友的分享來補足日劇版沒演出的部分: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和漫畫比較,小負雷)

女主角扮相超打中我的喜好。(個人喜歡這種運動小背心,健康式的性感),第二集裡也展閱她的身手,但沒想到她身手的發揮也就這樣而已,後面幾個遊戲裡都沒有覺得她特別重要…不知道是不是原作裡就是這樣的出場份量,覺得可惜。

男主角的演技還是那樣有點突兀,哈,不過已經很多人說有進步了。男主角的在前兩集給我一個他是絕境下可以靈機一動用智力背水一戰的類型,但和女主角一樣,後面的遊戲並沒有發揮這個特長(隧道推著一台機車可以一個小時內跑6~10km…真的想吐嘈該不會主角其實更擅長玩體力型的遊戲吧。www)

反派角色在動物園初出場有點氣勢,但演長一點就露餡,都沒有什麼料。真正有魅力的帽子屋,嚴格來說又不太算是完全的反派,且太快退場;這也是後半段劇情我扣分的地方。苣屋、水雞這兩個亦正亦邪的有點看頭,就看第二季他們的演出了。

(水雞後來才發現她是變性人?本來以為她是小時候「被當男生養」。雖然很多人提到這部女角很喜歡她,但我個人覺得soso,無論外貌還是身材,身材方面那個安(三吉彩花)才真的犯規…初出場那美腿…嗚嗚嗚)

最後來說說場景方面,特效還蠻不錯的:

雖然觀看當下還是看得出來澀谷的場景有cg的痕跡,但沒想到是這樣建構的 ,期待以後的技術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