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雜記] win10下玩galgame,るいは智を呼ぶ 雜記


今天突然被謎之電波打到,突然想玩這款「 るいは智を呼ぶ」(中譯「物以類聚」)老game,以前一直很想玩到沒有玩,但時至今天才想玩,卻一連遇到三個挑戰,在此記錄一下。

挑戰一:我的隨身硬碟似乎GG:之前發現可以「讀」,但不能「寫」,今天發現整個硬碟連上電腦後,卻完全讀不到。後來查了一陣子發現原因是,我隨身硬碟是3.5吋,需要外接電源的,但那插頭沒插好。(硬碟會亮會動,但可能電力不足)

挑戰二:win10下玩日文遊戲的語系問題。在不想要重新切換語言到日文重開機下,發現這個程式還不錯用。Locale Emulator 2.4.1.0 中文版 - 讓軟體正常顯示簡體中文或其他語言 取代AppLocale 支援 Windows 10 

挑戰三:開啟遊戲時,顯示下列錯誤訊息:


查了一下原來是吉里吉里系統在win8之後會有的問題,解法可以參考這個網頁(很巧的是這個人也是玩物以類聚時遇到問題的。解決方法也真的有效,把下列兩個檔案丟到遊戲資料夾裡就ok了。

特別在此寫今天的問題與解決,也算是留下一個紀念,以後遇到相同問題時不用再苦思解法。

回到遊戲,るいは智を呼ぶ算是有一定好評的老作品,以前一直想玩到日文能力不足,現在可以試試看了。開玩之後才發現原來裡頭的角色名字有個叫智,也有個叫るい的,難怪遊戲名稱是這樣。巴哈有篇不錯的遊戲介紹文,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考參考

 るいは智を呼ぶ(全) 心得整理及分享(微透劇)


不過其實這方式也不是萬解,一樣的問題,黃昏的禁忌之藥這款就NG,所幸官網有patch可以用。(但看了一下漢化版在win10下了patch一樣GG)。唉唉,過往自己收藏了數百個galgame,目前win10系統下,能玩的又有多少呢?

但真得想玩的話,應該可以用虛擬機器重裝win7或xp來解決,但更實際的可能結局是,這幾百個galgame,應該就只是佔佔我的硬碟空間,等待壞軌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