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動畫]Wake Up, Girls! 第一季 心得雜感


2017年就看完的動畫,看完當下覺得相見恨晚。當時喜歡的程度讓我一口氣訂了三本畫冊(結果幾周後網路代訂的賣家說訂不到...,換了一家也還是不行), 最後只入手了一本手遊Wake Up, Girls! ステージの天使的畫冊,但入手此書之時那個手遊已經島了…(遊戲只撐一年多吧)除了畫冊,還入手了黏土人,後來年底在日本旅行時也買了周邊。2017年也出了動畫第二部(畫風大改造,讓我完全沒有看的動力)。

雖然動畫反應不佳,但WUG的聲優們在現實的音樂活動還蠻活躍的,雖然不到大紅,但經營了四、五個年頭也有一定的聲勢,無奈在今年(2018)夏天,還是決定於2019年3月,解散了。

明明自己對這個作品還算蠻投入的,但往往一想要寫網誌,又覺得想寫得太多,就一直拖到今天才開始著手寫第一季動畫的雜感。


故事算是老套(?) ,仙台地區一家小型經紀公司背水一戰(公司快不行了),於是在當地招募偶像。找來的基本上大都是烏合之眾,但其中一位島田真夢是前知名偶像團體剛退出返鄉的核心成員。於是以真夢為核心,七人歷經各種磨練,總算順利出道,而後成為東北仙台地區的一個偶像女子團體的新星,並且引起了真夢原先偶像團體的注意。

可以預想到的,劇情發展重點就是一來要解開真夢當時退團的原因,二來就是要描寫新生偶像團體們如何從彼此陌生到團結成一個team的過程。

動畫第一季的負評集中在兩個地方:作畫不穩以及劇情取向

作畫不穩因為個人看的應該是修正過的BD版,所以沒有察覺太多異狀,就不多評論了。

而劇情呢…
幾個以少女偶像為主打+聲優會辦演唱會的動畫作品,除了LL和IM@S系列之外,WUG(wake up gilrs簡稱)可以算是第三勢力吧。但WUG的動畫是三者中最靠近"現實系" 的作品。

這也動畫播出當時導致一堆人的批評作品的劇情表現(跳舞時故意有露內褲的畫面、成員們為了有出道演出機會而賣肉,偶像公司近乎殘酷的紀律與競爭…等等)。然而三個動畫作品都有所接觸的我,WUG最得我心,因為此作品總能讓我想起了桃色幸運草當初的崛起

會想起桃草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本動畫描寫偶像的戰國時代,作品裡真夢原屬的I-1 Club根本就是現實中48G(AKB48、乃木板…等)的化身,成員達200人,有相當的制度與紀律,作品裡WUG7人眾以少勝多,以小博大的狀況,會讓我想起現實偶像的戰國時代中第一個聲勢不下於48G系列的偶像團體,桃色幸運草Z。

另外一個就是動畫裡真夢的這一個Jump:


身為曾經桃草粉(現在還是持續關心但不入迷了)的我,一看就知道根本就是桃草的成名畫面:

source:http://momoiro-clover.ldblog.jp/archives/31306085.html
當時候桃草產現這個反蝦跳(エビ反りジャンプ)得到相當大的關注,甚至有這一跳將更新偶像史 (このジャンプがアイドル史を更新する)的評語。動畫裡看到這一幕的我,不由得也把對於桃草的喜歡投射在WUG身上。
 
無奈WUG最後還是沒能在現實中取得如LL與IM@S成功就要解散,正如桃草雖然演唱會的動員力不下於48G,但對大眾/世界的影響力還是有不如48G的感覺,而後也面臨主要成員離開的問題。

但對於這個動畫深深喜歡的我,至今還是會loop第一季的名曲タチアガレ(勇往直前吧):



也透過了這首才知道神前曉。(其也為IM@S作了許多有名的曲子)

此外WUG也算是三個偶像動畫作品裡,聲優活動在台灣最用心的一個,有辦不少讓台灣粉絲可以接觸的活動:
Wake Up, Miyagi 親觸計畫 2017 台灣與宮城的再邂逅

youtube也有WUG成員為台灣介紹仙台地方景點的影片,看完之後好想去仙台玩啊。(不知道在明年三月WUG正式解散前,能否到仙台朝聖一下動畫裡的幾個舞台呢?)



最後祝福WUG的成員們在團體解散後,仍在各自的事業裡有屬於自己的天空。 (by the way,有看到WUG的計畫還會有後續就是,不知道會有怎麼樣的發展,反正一切明年就會明朗,但有趣的是新的遊戲在今年(2018)宣佈解散後還正式上線,大概是反正遊戲都做完了,不賣白不賣吧。XD (還有這個遊戲有鎖區…本想說玩玩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